:::

印尼新住民「用17年考上英語教師」 郭翊姍投身臺灣教育

印尼新住民「用17年考上英語教師」,郭翊姍投身臺灣教育。 圖/郭翊姍提供
印尼新住民「用17年考上英語教師」,郭翊姍投身臺灣教育。 圖/郭翊姍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印尼的新住民-郭翊姍,目前在新竹市關埔國小擔任英語老師,她在11歲的時候跟著父母從印尼來到臺灣依親,當時僅用4年的時間就完成了國小的學業,也在國中畢業時拿到縣長獎。同時,節目亦邀請郭翊姍的兩位孩子,從新住民子女的角度分享與母親回鄉探親的經歷。【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向讀者分享郭翊姍在臺灣生活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成立「青青南鄉美食」 范氏青用料理推異國文化

郭翊姍在教學上主張運用「情境式學習」,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練習外語。 圖/郭翊姍提供

郭翊姍提及兒時的記憶「紅蛋」,她說紅蛋對自己有著特別的意義,總是想起11歲那年隨父母匆忙來臺灣的景象;而紅蛋也是祖母「未卜先知」的愛心,讓一家人遠赴他國的路程中可以溫飽,面對生活環境的改變沒有讓她氣餒,每當處於低潮時就會想起祖母的紅蛋。

隨家人搬遷至臺灣生活至今,這片土地儼然是郭翊姍第二個家鄉,在學業和工作上也遇到了貴人幫助,而且在2019年考取國小英語教師,花了17年的時間成為正式教師;她還擔任「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的主輔,且在教學上主張運用「情境式學習」,培養學生從日常生活中開始練習使用語言工具,活潑又多變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們快樂學習外語。

延伸閱讀:首位新住民立委「構築移民政策」 林麗蟬暢談前進國會歷程

郭翊姍母子三人「混血後生Try唱活動」。 圖/郭翊姍提供

郭翊姍向讀者分享去年12月與兩位孩子參加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新住民子女社會參與計畫—混血後生Try唱活動」,該活動由新竹在地客家創作歌手黃子軒帶領11位混血兒和客閩青年,以及他們的爸爸媽媽一起用母語改編《他鄉變故鄉》這首歌,郭翊姍母子三人也都參與歌曲錄製,並且用印尼語唱出歌詞,呈現印尼家鄉的語言之美。此外,除了參加各式活動,郭翊姍也在日常生活中引領著孩子認識印尼文化。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