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律賓新住民成立「菲台之音」 黃琦妮跨越國界為愛發聲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在臉書成立「菲台之音」。  圖/黃琦妮提供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在臉書成立「菲台之音」。 圖/黃琦妮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菲律賓的新住民-黃琦妮,她是「Hello PhilTai 菲台之音」的創辦人,也在YouTube成立「Hello PhilTai我愛台灣和菲律賓」頻道,節目中的她自由切換菲律賓語、華語、英語,提供一個即使在台灣也像「菲律賓家鄉」的網路團體,拉近在台生活同鄉姊妹的心;更協助新住民解決生活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因此被稱為「菲律賓版的張老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向讀者分享黃琦妮來台灣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黃琦妮在各節目中的自由切換菲律賓語、華語、英語。 圖/黃琦妮提供

從小外向大方、熱愛表演的黃琦妮,3歲在天主教帶小朋友唱詩歌,5歲演舞台劇,中學跟朋友組團四處表演hip-hop、傳統舞蹈等。同時也熱愛教育,19歲(菲律賓高等教育16至19歲)從菲律賓宿霧師範大學畢業後,當英文老師時,認識了台灣先生,兩人相戀到結婚;2007年來台定居,任教於美語補習班,直到2012年生子後,為了方便在家帶孩子,改做線上授課。

從2007年婚嫁來台至今已15年,她的身份多元,現為全職媽媽、新住民的「張老師」、主持人,也開班教美妝。主持過許多活動,如Mr & Ms Fit In 2019選美比賽、AFACE菲律賓模特競賽;而各大電視節目,包括:台灣知名主持人李四端的「這群老外在台灣過的『很可以』」、「WTO姐妹會」等,她是座上賓。但做這麼多事,目的只有一個,「搭起台菲間的橋梁,」現年37歲的黃琦妮說,她親身感受,台菲人民彼此有很大鴻溝。

延伸閱讀: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用溫暖行動搭起台菲新住民溝通橋梁

黃琦妮為新住民解決生活上的各種疑難雜症,被稱為「菲版的張老師」。圖/黃琦妮提供

黃琦妮說:「台灣人對菲律賓仍停留在菲傭、貧窮等刻板印象;她也發現跨國婚姻出現裂痕,大多來自文化差異,譬如菲律賓人結婚後,一定與夫家分開住,但台灣鄉下大多是三代同堂;菲律賓女性從小受美式教育,較有主見,這與台灣家長希望媳婦「溫順聽話」大不同,難免與夫家產生摩擦」。

這些因素促使她在影音平台成立「Hello PhilTai我愛台灣和菲律賓」頻道,當起一名YouTuber,不僅向台灣觀眾介紹菲律賓,也向菲律賓觀眾介紹台灣,影片內容包括:「一次聽懂菲律賓神曲」、在台灣打拚的外國人採訪、還有「台灣悠遊卡怎麼用」的各類型主題,致力推動文化和語言交流,讓新住民在台灣不再感到孤單無助。

延伸閱讀:「新台灣之光」--台灣媳婦林雨夢的逐夢計畫 讓以色列看見台灣

黃琦妮鼓勵新住民勇敢度過生活各種難關。圖/黃琦妮提供

黃琦妮也運用平台募資、收集舊文具或玩具,寄到菲律賓的偏鄉小學,資金明細都公布在平台上。台灣孩子大多擁有許多玩具文具,這些都是菲律賓偏鄉小孩很需要的資源。此外,在她的手上,有著「;」刺青圖示,這是國外非營利組織正在推廣的概念,分號是停頓與轉折的意思,藉此鼓勵憂鬱症、精神壓力過大的人,低頭看看身上的「分號」就能再次振作、重燃對生命的熱情。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