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新住民申婷頡用藝術創作 向全世界介紹嘉義歷史文化之美

申婷頡和她的孩子與創作 圖/移民署嘉義服務站提供
申婷頡和她的孩子與創作 圖/移民署嘉義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出身於湖南書香之家、攻讀北京東方文化藝術學院的申婷頡,擁有專業的設計、手繪插畫能力,並且在北京擔任視覺設計總監,直到2018年時放棄原本高薪的工作,為愛遠嫁到台灣、定居在嘉義市,也因此看見了台灣的美,為了帶動地方的歷史與文化發展,申婷頡決定透過自己的藝術創作能力,為嘉義市打造精美的文創商品,同時也積極參與各種新住民家庭活動,將自己的人生經歷分享給其他新住民姊妹們。

申婷頡申請移民署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獲得補助創作故事書《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並將故事書送給台灣山區的孩童。圖/移民署嘉義服務站提供

延伸閱讀:泰國新住民林懿玲分享創業過程 鼓勵新住民微電商創業並不難

申婷頡直言不諱的表示,剛來到嘉義生活,擁有北京設計總監的頭銜讓她不容易找到工作、許多證照在台灣都無法被認同,不管是工作或是藝術創作,一切都只能從零開始,而且在家鄉的家人也無法理解,認為申婷頡的付出與報酬不成正比,多次勸她返回家鄉。

當時已經懷孕7個月的申婷頡,也曾經覺得非常辛苦,幸運的是台灣各地區都有相關的新住民關懷協會,在協會的關心與邀請下,認識許多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姊妹們,大家一同分享故事、分擔心事,而最讓申婷頡感到欣慰的是,能夠在台灣品嘗到家鄉的料理。

透過身邊的台灣朋友介紹,申婷頡了解到自己的文物開發、藝術設計等證照與能力,對於開發台灣的藝文創作能帶來很大的幫助,所以為了延續藝術創作的發展,申婷頡決定自己創業,成立了視覺設計創作工作室,全心投入在藝文創作上,曾經也透過參加移民署的新住民築夢計畫,獲得補助創作故事書《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並印製100本書送給台灣山區的孩童、以及嘉義市小學、社區等地,也將書本送回家鄉的學校,希望讀者藉由這本創作故事書,認識嘉義的歷史文化之美。

以嘉義市的桃城為主題,設計出豐富的原創人物。圖/翻攝申婷頡臉書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直播天后莫愁 分享斜槓創業的成功經驗

除了創作故事書外,申婷頡在嘉義生活後,也逐漸對嘉義的歷史背景、以及善良智慧的居民感到興趣,當台灣的朋友問起申婷頡對嘉義的看法時,申婷頡表示自己好像來到美麗的世外桃源,有乾淨的空氣、舒適的環境、以及熱情的人們,也激發出想為嘉義創作的源頭。

申婷頡笑著表示,剛開始發現嘉義以前叫做桃城時,還以為是因為盛產桃子,結果卻完全不一樣,之所以叫做桃城是因為過去保護古城的柵欄,形狀像桃子,所以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嘉義的歷史沿革「桃城」,申婷頡設計出一系列形象人物,有充滿智慧又優雅的桃桃女博士、以及以身邊嘉義姐妹的性格塑造的角色「超人桃」等等,再透過推出一系列精緻的文創商品,介紹嘉義獨具特色的人文、環境、生態以及產業,未來也將開發各種語系的宣導影片,發揚嘉義市的文化內涵、促進觀光產業。

申婷頡參與嘉義市立美術館舉辦"也可以來美術館喔"活動,帶領新住民家庭玩藝術。圖/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延伸閱讀:張瑜庭推動新住民會館一站式服務 新住民資訊平權及透明化更重要

申婷頡提到,在積極參與文創活動的過程中,曾經遇到比自己年長的新住民姊妹,向她傾訴自己的心事,申婷頡也道出彼此來到異鄉之後,有許多想做的事情,可能都沒辦法與自己想要的一樣,但最重要的是保持善良的心,慢慢地就會跟隨環境而成長,透過溫暖的話語化解對方的心結,讓對方不禁感動得淚流滿面。

申婷頡平時也積極參與移民署的活動,帶領新住民畫纏繞畫解壓。圖/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提供

除了為嘉義帶來藝文創作外,申婷頡也不忘回饋與幫助身邊的新住民朋友們,透過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舉辦的活動,申婷頡教導新住民家庭們一起創作禪繞畫,希望透過繪畫的力量、培養專注力、彼此互相欣賞學習,也到十多所的學校、為孩童們講故事,在這些過程中,也遇到許多來自越南、菲律賓等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家庭,讓大家都是遠嫁到台灣來的新住民姊妹們,在嘉義能夠彼此聯繫照應。

申婷頡平時也積極參與移民署的活動,帶領新住民畫纏繞畫解壓。圖/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提供

最後,申婷頡也希望每一位來到台灣的新住民朋友們,都不用害怕分享自己的創作,將自己的特長發揮出來,而且可以參加政府舉辦許多免費的活動,還可以學習獲得不同證照,每一個人都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