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住民李莉參加桃園影像工作坊課程 拍攝《阿嬤的厝》影片 紀錄對家的感情

李莉與婆婆一同參加成果展。(圖/李莉提供)
李莉與婆婆一同參加成果展。(圖/李莉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舉辦「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教導新住民朋友相關攝影技巧、影片剪輯技術,也提供一個平台,讓新住民姊妹聚在一起,講出自己的故事,將學到的拍攝技巧,拍出可以回憶與分享的影片。

延伸閱讀:嘉義新住民任「通譯人員」 助同鄉姊妹解決「生活難題」!

李莉拍攝的影片《阿嬤的厝》。(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李莉拍攝的影片《阿嬤的厝》。(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的學員們共產出四支成果影片,課程剛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學員們待在家拍出有關「家」主題的影片,其中一支為李莉拍攝的《阿嬤的厝》。《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也採訪到李莉,請她分享上課的心路歷程,李莉告訴《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我嫁來台灣大約20年了,來台灣前我在大陸擔任一名幼兒園老師,嫁來台灣後與老公經營小吃店。當初我對於手機拍攝照片、影片不在行,拍出來的照片都是模糊的,所以報名參加影像工作坊的課程,想要透過老師的逐步教導,學會基礎的拍攝技巧。

老師每次上課會出功課讓同學們練習,可以拍攝任何主題的短片,為的就是訓練學員們的穩定感,讓拿手機的手習慣,不會一直搖晃。最後李莉拍攝《阿嬤的厝》影片,在成果展上播映,這支影片紀錄即將被拆遷的房子,李莉將婆婆對房子、土地的感情用影像留下。李莉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表示:一開始拍攝時,面對鏡頭我婆婆會彆扭、不自然,問她在拍什麼,聽到她要交功課後,就隨意讓她拍攝,所以呈現出很自然的畫面。

延伸閱讀:桃園市推「愛心餐食計畫」 新住民可至家庭服務中心申請

李莉(左1)與婆婆一同參加成果展。(圖/李莉提供)李莉(左1)與婆婆一同參加成果展。(圖/李莉提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體課程改成線上授課,李莉認為雖然少了面對面請教老師的機會,但有什麼問題都可以透過手機詢問老師。李莉在完成影片交上傳繳交時,因為不熟悉網路的雲端系統感到困擾,老師很有耐心地說明上傳步驟,讓李莉笑著和《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說:多學到一項電腦應用功能。

《阿嬤的厝》影片的配樂是李莉請女兒用直笛吹「望春風」的曲子,李莉說:婆婆回到家還讓女兒連續吹奏2遍,還跟著唱,影片搭上「望春風」的曲子讓她想起小時候。課程結束也讓每位學員心中種下創作的種子,一個對拍攝一竅不通的素人,變成一位影片創作者、導演,可以拍出完整影片,並在成果展上播出,李莉表示很驕傲,很有成就感,也表示婆婆感到開心,拍片的辛苦都值得了。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