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歲為愛來台 果凍花開啟美麗人生 武芳草給新住民創業的建議

越南新住民武芳草在3D果凍花的創業中,帶來無數美麗驚豔的作品 圖/武芳草提供
越南新住民武芳草在3D果凍花的創業中,帶來無數美麗驚豔的作品 圖/武芳草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在台灣生活近12年時間,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武芳草,跨出舒適圈,走出產後憂鬱症,並學習新技藝,憑藉著熱忱與努力,成為優秀的藝術課程講師,將國外很流行的3D果凍花甜點帶進台灣,讓這項藝術品般美麗的甜品在台灣遍地開花,也為她帶來她精彩的人生歷練。

武芳草與溫馨的一家人合照。圖/武芳草提供

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武芳草,剛考上大學才要開始精彩的大學生活,在朋友的聚會場合認識了來自台灣的男孩,加上姐姐已經結婚來台多年,讓武芳草對台灣生活的嚮往,以及現在這個溫柔體貼地台灣男孩,武芳草決定放棄學業,結束兩地相思的異國戀情,勇敢追求愛情與幸福,嫁來台灣。

結婚的時候武芳草才剛滿19歲,雖然以前聽姐姐說過很多有關於台灣的生活,只是剛抵達台灣時,就被機場外面只有攝氏8度的東台灣冬季嚇到,冷到她當場想轉身搭上飛機回越南。貼心地丈夫及公婆為了武芳草能夠早些適應台灣的生活,鼓勵她晚上去國小補校上中文課,平時也會鼓勵武芳草參加移民署或是社區協會所辦理的活動,讓他可以認識其他新住民姊妹。

結婚三年終於迎來兩人的第一個寶寶,在懷孕期間,疼愛她的婆婆又因身體欠安需要開刀,武芳草擔心即將臨盆的她無法照顧生病的婆婆,各種壓力讓她產生產後憂鬱症。也是在這段期間,武芳草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歐洲很流行的3D果凍花教學影片,被這種精緻美麗的甜點深深吸引,分散了憂鬱的情緒,武芳草也找到一位在3D果凍花領域非常厲害的越南籍講師,讓武芳草決定帶著孩子回越南拜師學藝。

在越南拜師學習3D果凍花後,武芳草也展開了創業的道路。圖/武芳草提供

延伸閱讀:見證台灣社會對新住民偏見與轉變 印尼洪晶晶成立協會推動公共事務

自從開始學習製作3D果凍花後,武芳草有了目標,憂鬱的心情也不藥而癒,逐漸的,武芳草的3D果凍花開始接到洽詢的訂單,隨著技術越純熟打出好口碑,武芳草的訂單也越來越多,也讓武芳草決定要創業做台灣第一家3D果凍花的專賣店。

除了製作客製化的訂單以外,武芳草也很積極地開了果凍花教學課程,並出版教學書籍,讓3D果凍花這種美麗又好吃的甜品,在台灣也逐漸打開能見度,武芳草也成為這領域炙手可熱的講師,這幾年下來培育了好幾位專業的講師,在台灣各地開班授課。

在台灣生活期間,加入了新住民關懷協會,彼此互相幫助。圖/武芳草提供

有感於自己曾在剛來台灣時,受到新住民協會的姊妹們的幫助,讓她可以更快融入台灣的生活,武芳草也在生活與經濟狀況較穩定時,開始投入新住民協會的服務,加入宜蘭縣新愛佳協會,在參與服務的過程中,讓武芳草更深入了解新住民在台灣生活常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並學習找尋協助及解決問題的管道與方式。

武芳草期望能推動更多關於新住民的技能學習課程,讓新住民能夠透過這些課程學習。圖/武芳草提供

延伸閱讀:專業司法通譯胡鶯月 協助新住民在法律面前享有平等

武芳草表示,真正投入新住民服務的工作後才發現,許多新住民姐妹其實很有才華也願意學習,只是需要有個可以發揮的舞台。今年度受邀擔任新住民發展基金會的委員,武芳草也期望能推動更多關於新住民的技能學習課程,讓新住民能夠透過這些課程學習,增加工作機會,除了目前常推的美甲、美容,餐飲及美食等小額創業的課程以外,3D果凍花,電商微創業,社群自媒體文創等新興的微創業,也相當適合需要照顧家庭以及幼小孩童的新住民來學習嘗試。

武芳草的3D果凍花作品,為此也勉勵想要創業的新住民朋友。圖/武芳草提供

武芳草也建議想要自行創業的新住民朋友,如果創業的想法,請不要過於衝動,先做好功課去學習,並了解自己能夠做什麼,產業及產品是否有競爭力,只要想清楚,做好市場分析與規劃,有勇氣踏出去,就有機會圓夢創業,開啟自己在台灣的一片天。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