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之光」--感謝台灣的照顧 日本新住民木下諄一 用文字傳遞台日友好的橋樑

木下諄一是來自日本愛知縣,住在台灣已經40年的資深新住民。(圖/木下諄一提供)
木下諄一是來自日本愛知縣,住在台灣已經40年的資深新住民。(圖/木下諄一提供)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在台灣的新住民總人數已破百萬。無論是來台灣求學,就業或是婚姻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在台灣努力奮鬥的經歷,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增添了更精采的篇章。還有許多優秀的新住民在台灣的努力與成就,讓國際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見台灣,這些成就卓越的新住民,為台灣在國際知名度創下完美典範,成為「新」台灣之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推出〈「新」台灣之光〉單元,為各位讀者採訪了這幾位非常愛台灣,藉由他們的卓越成,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揮能見度以及影響力的精采故事。

 「新」台灣之光 -- 木下諄一(日本)

來自日本愛知縣(Aichi-ken),是已經住在台灣40年的資深新住民,1980年從東京經濟大學畢業後來台灣旅行,就愛上台灣。之後曾有一段時間回到日本工作,再踏上台灣已是六年後。算算在台灣生活的日子,一晃眼便已是40年了。這數字說來容易,但卻是今年60歲的木下諄一人生的三分之二。

曾經擔任日文教師,也曾任《臺灣觀光月刊》總編輯8年,在上個世紀末的九零年代,木下諄一的報導,吸引了許多日本讀者對台灣心生嚮往,開啟了日本旅客來台灣旅遊的風潮。木下諄一的文字魅力,堪稱是推動日本旅客來台灣觀光的最有力推手。

2011年以中文書寫的小說《蒲公英之絮》(印刻文學出版,2011)獲第11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獎助,為第一位獲得該獎的外籍人士。(圖/木下諄一提供)2011年以中文書寫的小說《蒲公英之絮》(印刻文學出版,2011)獲第11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獎助,為第一位獲得該獎的外籍人士。(圖/木下諄一提供)

延伸閱讀:首位泰國新住民榮獲廣播金鐘獎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木下諄一受邀演講。(圖/木下諄一提供)木下諄一受邀演講。(圖/木下諄一提供)

擔任總編輯的經歷,也讓木下諄一圓了當作家的夢想, 2011年以中文書寫的小說《蒲公英之絮》榮獲第11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獎助,為第一位獲得這份殊榮的外籍人士。接下來木下諄一也在台灣繼續他的文字創作,不但為報章雜誌撰寫專欄,也著有《隨筆臺灣日子》(木馬文化出版,2013)、《記憶中的影子》(允晨文化出版,2020)多本中文創作的散文及小說。木下諄一的散文甚至被選為小學五年級的教科書內容。

2011年日本發生震驚全球的311大地震,當時台灣民眾慷慨捐款,幫助日本災區的事情,讓身為來自日本的新住民木下諄一非常感動,因此木下諄一花了四年的時間,將台灣民眾熱心幫助日本的故事實地採訪寫成小說,出版《アリガト謝謝》一書,將台灣人對日本人的善意傳達出去。

木下諄一還前往日本演講,把台灣民眾無私幫助日本的善舉告訴大家,讓台下的日本聽眾都聽到熱淚盈眶,大喊「台日友好」,這本書當時在書店的銷售排行竟然高過日本知名作家〔春上村樹〕的新書,也吸引了日本最大的電視台NHK特地來台灣拍攝採訪。藉由這本《アリガト謝謝》,讓日本民眾重新認識了台灣民眾的熱情與無私奉獻,在那幾年間,日本民眾也更以行動來謝謝台灣,來台灣的日本遊客也創下新高。

延伸閱讀:蒲公英之絮日本在台作家木下諄一 與台灣結緣四十年

木下諄一是來自日本愛知縣,住在台灣已經40年的資深新住民。(圖/木下諄一提供)

木下諄一是來自日本愛知縣,住在台灣已經40年的資深新住民。(圖/木下諄一提供)

除了文字創作,木下諄一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超級爺爺Super G」,以在台40年的資深新住民角度,介紹台灣與日本的文化差異,幽默風趣的內容,不但吸引許多觀眾喜愛,更在2021年底收到YouTube的正式通知,「超級爺爺Super G」被YouTube選為2021年創作新秀,並在每周固定一天,將「超級爺爺Super G」的頻道,鎖定在全球YouTube的首頁精選。

木下諄一用文字的力量,也用YouTube的影片,讓日本民眾以及全世界的讀者與觀眾,用更深度重新認識台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