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擔任志工啟發成立協會 李瑤搭建高雄新住民與台灣生活的橋樑

來自甘肅省慶陽市的新住民李瑤,透過社區大學與高雄國際新住民協會幫助在地新住民朋友 圖/李瑤提供
來自甘肅省慶陽市的新住民李瑤,透過社區大學與高雄國際新住民協會幫助在地新住民朋友 圖/李瑤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從社區走入社會,再從志工成為國際新住民協會理事長,來自甘肅的新住民李瑤,來到台灣20多年,為了突破新住民難以工作與讀書的困境,決心投入志工行列,一面學習、一面服務人群,幫助新住民姊妹解決困難,在高雄岡山搭建起新住民融入台灣生活的橋樑。

延伸閱讀: 越南新住民直播天后莫愁 分享斜槓創業的成功經驗

李瑤與家人孩子的合照。圖/李瑤提供

20多年前,新住民的生活照應政策還不是太成熟,新住民要求職或求學,都有障礙。來台灣的前幾年李瑤大多數時間都待在家中照顧公婆,,李瑤的公公婆婆也是年輕時從福建來到台灣,非常能夠理解飄洋過海重新展開新生活的辛苦,很幸運的是李瑤的公公婆婆將心比心,把她當作女兒依樣疼愛,直到婆婆罹患癌症去世後,李瑤感覺生活似乎又失去了重心。

李瑤得知在高雄的岡山社區大學開設新住民生活適應學習的相關課程,在照顧年幼還得同時,李瑤也加入社區大學的志工行列,既可以學習,又能服務人群,與其他家長也開始有連結,自己也有機會能夠在社區的課後輔導班擔任導師,進而接下主任秘書工作。

透過舉辦異國美食課程,讓新住民姊妹們能夠分享家鄉文化。圖/李瑤提供

延伸閱讀: 19歲為愛來台 果凍花開啟美麗人生 武芳草給新住民創業的建議

李瑤提到,當時高雄市政府委託給民間團體,承辦許多教育局的業務,其中岡山在地的高雄市綠繡眼發展協會,就開辦繪畫、電腦技巧等師資課程,而且綠繡眼發展協會也希望能夠促進民眾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關心在地環境問題。當李瑤加入協會的同時,也將新住民關懷服務一同帶入協會的系統,協會也非常認同,辦理了許多新住民相關課程,更結合其他區域,舉行美食比賽還出版了異國美食料理書。

當時岡山還沒有組織新住民服務的社團,為了更進一步幫助新住民朋友,綠繡眼發展協會帶領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共同成立高雄國際新住民協會,並邀請李瑤擔任協會理事長,與社區大學做連結,投入社區互相幫忙,期盼藉由這個國際化大家庭,讓大家多認識新住民。

延伸閱讀: 見證台灣社會對新住民偏見與轉變 印尼洪晶晶成立協會推動公共事務

新住民李瑤與姊妹們開心合照。圖/李瑤提供

高雄國際新住民協會成立後,許多新住民姊妹們能夠透過每周的聚會,表達自己的故事,抒發因為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誤解與偏見,大家也會共同探討問題、給予建議和開導,期盼姊妹們能適應在台灣的生活,此外協會也會因應需求與戶政事務所合作、規劃各種課程,請勞工局提供職訓就業、請移民署服務站規劃國際相關業務等,幫助資源較為弱勢的新住民。

好玩有趣的新住民皮影戲活動,讓大小朋友認識傳統文化。圖/李瑤提供

延伸閱讀;專業司法通譯胡鶯月 協助新住民在法律面前享有平等

此外也會邀請不同國籍的姊妹們擔任講師,開辦異國料理分享課程,透過餐桌與世界相遇,其中還有公民素養課程也有很高接受度,許多來參加的新住民姊妹們都很年輕又友善,大家很快都變成好朋友。

李瑤指出,現在協會與社區大學,除了穩定開辦各項課程外,也非常重視在地傳統文化,進而與全台灣唯一的皮影戲館合作,推廣皮影戲文化,藉由新住民來台的心路歷程編織成故事,加上樂器賞析等活動,讓大人小孩都能夠愛上,未來也將規劃導覽人才、觀光服務員等項目,將台灣多元文化之美傳遞出去。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