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銘傳港生入圍紅點設計獎 台灣教育讓害羞少女變侃侃而談

銘傳港生入圍紅點設計獎 台灣教育讓害羞少女變侃侃而談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藍芷謙(左)、鄧郁玟(左2)、新住民呂巧棉(右2)、吳翰 (圖/台灣英文新聞Lyla)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藍芷謙(左)、鄧郁玟(左2)、新住民呂巧棉(右2)、吳翰 (圖/台灣英文新聞Lyla)

香港新住民呂巧棉為銘傳大學大四生,和同學設計「筋斗雲」健身器材於新一代設計展中亮相,更入圍紅點設計獎。呂巧棉表示,台灣的慢步調生活以及多元的設計產業讓她想留下來。

2019新一代設計展呈現即將投入產業界的大學生的創作,結合設計跨域具有創新思維,更兼具社會責任,橫跨醫療、時尚、環保、國防等領域,盼解決生活難題並提升生活品質。

在設計展中有許多優秀的莘莘學子來自其他國家,他們在台灣求學的過程中,和我國、別國學生團隊合作的過程中,能更近距離的深入了解不同文化,也開啟多元交流的契機,一同譜出精彩的大學生活。

甫於新一代設計展中展出,且入圍紅點設計的「筋斗雲-辦公室健身牆」(以下簡稱筋斗雲)由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四人組藍芷謙、鄧郁玟、呂巧棉、吳翰共同發想設計而成,也為他們的畢業製作成品。

其中,呂巧棉為來自香港的新住民,來台灣居住已三年,她看重台灣設計環境的多樣性及發展性,希望畢業後能順利在台灣就業。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推出的「筋斗雲」,針對長期久坐電腦前的上班族,或有肩頸痠痛等症狀的低頭族,透過不同的健體動作活絡筋骨舒緩疼痛,俐落的外觀搭配圓弧的設計巧思,如同裝置藝術能增添上班的樂趣。

組長藍芷謙表示,筋斗雲最初以裝置藝術的形式發展,使用仿生的方式發想外觀,最終使用「鸚鵡螺」的形象,因為符合需要具備的功能。

「筋斗雲」設施上的彈力繩能增加肌肉強度,或是轉動內、外環改善五十肩等功能(圖/台灣英文新聞Lyla)

「筋斗雲」設施上的彈力繩能增加肌肉強度,或是轉動內、外環改善五十肩等功能(圖/台灣英文新聞Lyla)

團隊以「鸚鵡螺」形象發想(圖/維基百科)

團隊以「鸚鵡螺」形象發想(圖/維基百科)

團隊溝通卡卡跟中文不好有關?

有趣的是,在討論的過程中,團隊一度面臨卡關窘境,是不是因為語言的隔閡,導致溝通過程的不順利呢?

組長藍芷謙說明,討論時會面臨意見及想法不同,但都跟國籍無關,四個人都有分歧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他們發揮自由民主精神,使用投票、討論、詢問老師等方式達成共識。

鄧郁玟解釋,一開始的確聽不太懂呂巧棉說的中文,加上有些字的用法不太一樣,所以大一開始的時候,即使很想認識她,但卻不得其門而入。直到後來因為常溝通變的更能理解對方,也會邊聊天邊教她正確的中文文法。

吳翰身為團隊中唯一的男生,負責使用電腦軟體製作模型,需用運用較多機械相關的專業知識,他表示,當要跟三位女生解釋這些機械原理時,常感到很頭痛!要花很多時間使用圖畫、文字再加上口頭講解,她們還不一定都聽得懂!

不再是以前的害羞少女!不只中文變好,表達能力也進階。

香港新住民呂巧棉在畢業製作團隊中,負責造型發想及表板製作。她分享,在台灣居住幾年後,她覺得進步最多的地方在於表達能力變更好。

剛來台灣時,呂巧棉認為,台灣人交流方式比較婉轉,讓她不知道該怎辦因而很困惑,深怕說錯話的結果也讓自己更摸不清表達方式。加上來台灣前比較害羞,不擅長主動聊天,但是來台後要自己克服很多事,加上同學以及老師都給予很多協助,讓她漸漸適應並融入環境。

呂巧棉分享,在課堂上跟老師交流,多跟別人交談,也讓自己更有自信,更樂意和大家互相交換想法。像是課堂上要解說作品時,她越來越能駕輕就熟也不再那麼畏縮,而她更發現良好的表達能力,能讓作品加分變得更有說服力。

對很多事都更有想法了!但宵夜還是要大腸麵線!

關於來台就讀後的轉變,呂巧棉說,剛到學校的時候,好像看什麼(作品)都好,但現在已邁入第四年,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跟看法,像是看一件作品時,會注意它的好與壞、及發展性等不同面向。

呂巧棉說明,大學二年級時加入啦啦隊道具製作組,這是參加過的第一個大型活動,雖然剛加入時,不知道目的為何,但一起製作道具的同學真的有熱忱跟動力,也因此被感染,希望幫助參賽的學弟學妹贏得啦啦隊比賽,更希望能讓這份互助互愛的精神傳承下去。

最後,呂巧棉希望可以繼續留在台灣工作,她認為,台灣的設計行業十分多元,適合剛踏入社會工作者。而且,台灣的慢生活步調及品質都較香港優勝,這些都是考慮留台的主要原因。

另外,說不定大腸麵線也是讓呂巧棉想留下來的原因。呂巧棉最喜歡的宵夜是大腸麵線,她也很喜歡臭豆腐,因為香港的太臭了!

2

3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