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拿大YouTuber衛斯理體驗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震撼力

Wes Davies 衛斯理在2018年參加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圖/Wes Davies 衛斯理授權提供)
Wes Davies 衛斯理在2018年參加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圖/Wes Davies 衛斯理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

影片授權:(@Wes Davies 衛斯理)

Wes YT頻道:http://bit.ly/2kkQ9cr

Wes IG: www.instagram.com/wesofthesun/

+++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屏東東港宮「迎王平安祭典」是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重要祭典,是為了迎接代天巡狩的五位王爺神(千歲爺),來掃蕩瘟疫、驅除惡靈,在台灣的王爺信仰與祭典文化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今年10月24日星期日正逢三年一度舉辦「迎王平安祭典」,在Covid -19全球肆虐兩年多的此刻,今年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對台灣人在精神層面更具重要的意義。

「迎王平安祭典」前舉行設置代天府的上樑儀式,為祭典揭開序幕。(圖/取自東港東隆宮IG)「迎王平安祭典」前舉行設置代天府的上樑儀式,為祭典揭開序幕。(圖/取自東港東隆宮IG)

延伸閱讀:台日文化差異50件事 讓日本YouTuber感到吃驚又新奇

「迎王平安祭典」舉行前有一系列迎王的儀式(圖/取自東港東隆宮IG)

 「迎王平安祭典」舉行前有一系列迎王的儀式(圖/取自東港東隆宮IG)

來自加拿大的YouTuber Wes Davies衛斯理來到台灣後在高雄定居,在其YouTube頻道「Wes Davies衛斯理」,所拍攝的影片內容及知識價值,可媲美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等級的專業紀錄影片,堪稱網路上少有的深度知識型Youtuber。

熱愛台灣傳統文化的衛斯理,積極參與台灣的重要文化慶典,例如基隆中元祭,東港燒王船,媽祖遶境等活動,並拍攝全英文介紹影片,向全世界介紹台灣的特色,衛斯理以專業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台灣,讓國際看見更具深度的台灣。

本集「新住民看台灣」單元, Wes Davies衛斯理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分享他在2018年參加「迎王平安祭典」的心得,將祭典過程用鏡頭記錄下來,最後給予祭典很高的評價,也希望讓更多人可以體驗「迎王平安祭典」。

延伸閱讀:美國人探險家「小飛」領樂團主唱攻頂合歡山 感受寶島山林之美

民眾花了數年親手打造大船。(圖/Wes Davies 衛斯理授權提供)民眾花了數年親手打造大船。(圖/Wes Davies 衛斯理授權提供)

「迎王平安祭典」包括迎接神明、提供祭品、法會、以及供品,最後會在深夜,將民眾花了數年親手打造的大船點火燃燒,來祈求神明驅除惡靈及瘟疫。在深夜時居民、各寺廟的信眾聚集,一起參加遊行,將大船從廟送到大海旁,他們帶著支持與信仰出發,然後將神明的庇佑帶回到自己生活的城鎮。

大船在祭典最後點燃,許多民眾在旁參與,祈求神明保佑。(圖/Wes Davies 衛斯理授權提供)大船在祭典最後點燃,許多民眾在旁參與,祈求神明保佑。(圖/Wes Davies 衛斯理授權提供)

Wes Davies衛斯理說,上次的祭典他雖然是全程參加,但是當時他對這個「迎王平安祭典」的歷史典故並不是太了解,當時他看到東港在地居民總動員參與「迎王平安祭典」,以及這個祭典傳統細節的重視,讓衛斯理深感震撼與感動。Wes Davies衛斯理表示這是他經歷過最特別的慶典,他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表示今年2021年還會再去參加,拍更多影片分享給觀眾。

更多相關影片請追蹤Wes Davies 衛斯理YouYubeFBIG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