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來西亞新住民「旅行悟人生」 王美美隨夫來台、活出自我

馬來西亞新住民王美美「旅行悟人生」。 圖/王美美提供
馬來西亞新住民王美美「旅行悟人生」。 圖/王美美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新住民-王美美,喜歡旅行又很好客的她,參與「小太陽話劇團」的演出。王美美在馬來西亞是一位會計專員,也因為工作關係結識台灣丈夫,夫妻倆原先在馬來西亞豐衣足食,不料家逢變故,決定隨著丈夫回到台灣定居,藉由「信仰」一起面對人生困境,互相扶持走過艱困歷程。【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以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一起分享王美美精彩的故事。

延伸閱讀:中秋將至!桃市府宣導「豬瘟警報」 一起守護月餅、過佳節

王美美不畏逆境,定居台灣活出自我。 圖/王美美提供王美美不畏逆境,定居台灣活出自我。 圖/王美美提供

初到台灣的王美美,除要適應新環境、新文化,還得面對做生意的壓力,夫妻倆在創業初期,在路邊擺著小攤位賣起「水蒸蛋糕」。王美美憶起這段往事,不禁眼眶泛起淚水,並說道「其實在市場做生意是很辛苦的,每天都要換不同的市場,而且生財工具每日都要搬上搬下,的確很辛苦。」剛開始也曾因為語言腔調的不同,經常會無法與客人溝通,但王美美沒有向丈夫求助,而是選擇透過肢體語言,逐漸與客人產生默契,達成交易。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越南台商合購「滯銷蔬果」贈疫情災民。 圖/王美美提供馬來西亞新住民王美美「旅行悟人生」。 圖/王美美提供

王美美分享,攤位除了賣「水蒸蛋糕」,也曾經改賣台灣製造的毛巾,而且生意非常好。不過,安穩的日子卻好景不長,丈夫生了一場大病,王美美為了能夠就近照顧,於是在自家樓下開了餐館,她也透露餐飲業最辛苦的部分就是維持環境清潔與衛生,而創業成功的主要關鍵是「將客人當作家人對待」,讓上門消費的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畢竟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是最重要的。對於王美美而言,即便現在餐廳已經沒有營業,但老顧客們都成為朋友,至今仍保持聯繫。

馬來西亞新住民王美美「旅行悟人生」。 圖/王美美提供馬來西亞新住民王美美「旅行悟人生」。 圖/王美美提供

除此之外,王美美也熱愛旅行,喜歡自由行的她,善於自行安排行程,畢竟旅行並非只是玩樂,更要認識每個地方的國土民情、風俗文化及飲食習慣,因此每次出國都是安排至少1至3個月的時間,讓自己好好放鬆。此外,王美美還談及家庭觀念,或許有人認為養兒防老,甚至希望三代同堂,但她認為孩子長大後,應給予個人空間,即便父母能給予孩子生活上的建議,但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因此要讓孩子在面對人生道路上,試著獨立成長。

最後,王美美也建議銀髮族朋友們,每天保持好心情,別嘆息自己老了、一個人很孤單等負面想法,絕對不要被自己的年齡限制,年輕時或許因為全心為家庭付出而沒完成的夢想,現在趁著身體健康,讓自己體驗不同的人生。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