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談新事 越南新住民阮氏幸暢談跨國婚姻夫妻相處之道

阮氏幸、蔡承佑與兩位女兒合影  圖/移民署提供
阮氏幸、蔡承佑與兩位女兒合影 圖/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與內政部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太太阮氏幸與台灣丈夫蔡承佑,暢談兩人的相識過程、跨國婚姻面對的困難,以及夫妻相處之道。【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

延伸閱讀:【文化談新事】越南新二代趙詩涵活出自己的人生

阮氏幸、蔡承佑與兩位女兒合影。圖/移民署提供

十多年前原本來台灣擔任看護工作的阮氏幸,工作認真負責,不但深得雇主家人的喜愛,溫柔的個性也吸引了雇主的外孫蔡承佑,一開始並未對對方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兩人相處起來十分輕鬆自在,而且無話不談。在朝夕相處的情況下逐漸對對方產生好感,進而發展成一段異國婚姻。

蔡承佑和阮氏幸在交往3個月就決定攜手共度一生,但這樣的決定卻不免讓阮氏幸遠在越南的家人及親戚感到擔憂。而為了和阮氏幸結婚,蔡承佑抱著非娶阮氏幸不可的決心跟她一起回越南,親自拜訪她的家人及親戚。蔡承佑最終憑著老實的個性和誠懇的態度,打動了阮氏幸的家人,兩人也順利結為連理。

延伸閱讀:【文化談新事】新住民子女擔任護理師 暢談醫護工作經歷

阮氏幸與蔡承佑合影。圖/移民署提供

進入到婚姻之後,他們也和一般的夫妻一樣有著各式各樣的相處問題,需要彼此磨合,也常為了生活習慣差異或一些瑣事爭吵或冷戰,但每次都是蔡承佑先退一步,不讓這樣的情況延續下去。蔡承佑說,吵架有時是一時的情緒,不應執著於誰對誰錯,而是要時常自我反省,自己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可以再做得更好。經過多年磨合,兩人也逐漸摸索出彼此的相處之道。阮氏幸說,即便與先生已結婚十多年,但在朋友眼裡,看起來仍像是熱戀中的情侶。蔡承佑也說,他與太太的相處是一年比一年好。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內政部移民署製作的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每集都會邀請不同的新住民暢談人生經歷。圖/移民署提供

在節目的尾聲,阮氏幸建議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朋友不要有自卑的心態,也不需抱持過多負面的想法,而是要相信自己,並敞開心胸與他人相處。

移民署「文化談新事」Podcast 收聽連結

KK Box  SoundOn  Spotify  Apple Podcasts  Pocket Casts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