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住民參加桃園「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 用影像留下自己的故事

「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學員們到場參加合影。(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學員們到場參加合影。(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舉辦「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課程,教新住民朋友攝影技巧、影片剪輯技術,讓新住民朋友可以透過拍攝影片抒發情緒,並提供新住民朋友多元發表的舞台。「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的學員們共產出四支影片,在成果發表會時播映。

延伸閱讀:我愛臺灣豬!臺中市第二服務站呼籲移工朋友愛用臺灣豬攜手守護臺灣畜產!

「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片單。(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片單。(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四支影片分別是:《我的台灣女兒》,將鏡頭對準即將上高中的女兒,以攝影機為行動展開一場母女對話,有拌嘴、談天,家常的生活被側錄下來,成為最真實的紀錄;《我的99分老公》是拍攝那位不喜歡上鏡頭的先生,為了讓老婆能夠順利交出影片,什麼尊嚴、面子都先擺一邊。從最真實的生活角度出發,最日常卻也最甜蜜。《阿嬤的厝》,則是記錄下婆婆的房子,桃園大園的航空城計畫徵收土地,讓婆婆的生活發生了一些改變,面對即將被拆遷的房子,選擇用影像留下對土地深深的感情;《西貢夜未眠》則是用了再製的手法,找了兒子女兒領銜主演,重現當年父母的戀愛故事。

延伸閱讀: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邀新住民 除舊「布」新迎中秋

掃QR code可以聽到新住民給家人的一封情書。(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掃QR code可以聽到新住民給家人的一封情書。(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影像工作坊的課程從實體改成了線上,課程也延展成四個月。這四個月,有學員一開始連手機都不會用,連哪裡下載程式都找不到,經過課程中的努力,學員們可以自己拍攝、剪輯、配旁白、加入背景音樂,產出完整的影片。在成果影展時,學員們盛裝,邀請了家人朋友一起來參與這些日子努力的成果。展場也放置了很多QR code,裡面有學員錄製的一段音檔,寫給遠方的家人,或是自己。

學員們沒有太專業的器材,沒有很成熟的技術,但以真誠拍攝出內心豐富的情感,也表達出想呈現的意境。主辦也希望影像工作坊的課程能讓學員們心中種下創作的種子,在往後的不同領域,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發光發熱,做一位真誠的創作者。更多影片可至《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的粉絲專頁查看。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