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傑出新住民陳玉水 用熱情解鎖人生各項成就

傑出新住民陳玉水,用熱情解鎖人生各項成就。(圖/陳玉水提供)
傑出新住民陳玉水,用熱情解鎖人生各項成就。(圖/陳玉水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來台將近12年的陳玉水,是專業的越南文教師,更是入圍金鐘獎的專業廣播節目主持人。還與姊姊共同掌廚經營的「AO DAI越南料理」,連總統蔡英文都邀請網紅〈千千進食中〉一起來大快朵頤。在移民署服務站擔任通譯志工期間,有感許多新住民姐妹在遇到法律問題時的無助,陳玉水發揮自己在語言翻譯方面的專長,整理出版的《臺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成為台灣處理相關新住民法律單位的重要寶典,陳玉水的以愛屋及烏的精神,致力於台灣新住民的多元融合,在2021年的國際移民日更榮獲移民署頒發「傑出貢獻優秀新住民」獎章的肯定。

在2021年移民日獲頒傑出新住民獎章 (圖/陳玉水提供)\在2021年移民日獲頒傑出新住民獎章 (圖/陳玉水提供)

在2021年移民日獲頒傑出新住民獎章 (圖/陳玉水提供)在2021年移民日獲頒傑出新住民獎章 (圖/陳玉水提供)

從小接觸台灣戲劇與鄧麗君歌曲長大的陳玉水,2010年來台就讀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加上已經嫁到台灣20年的大姊,常常說起台灣環境與生活,讓陳玉水對於台灣懷有許多的憧憬。大學畢業後,陳玉水遇到了生命的的真命天子,成為台灣媳婦,也生了可愛的女兒。

然而讓陳玉水在台灣的生活變得如此忙碌精彩的關鍵,竟是受到一位在移民署擔任越南通譯志工影響。

剛來台灣時,陳玉水前往移民署辦理相關居留證件時,遇到一位漂亮的越南姐姐主動地從櫃台走出來協助。這位越南志工的親切熱情,用家鄉話與陳玉水聊天,也安撫他忐忑不安的心,令陳玉水當下決定,以後學好中文,即使沒有報酬,也希望有機會能到移民署當通譯志工。

積極參與各項新住民相關的活動(圖/陳玉水提供)積極參與各項新住民相關的活動(圖/陳玉水提供)

陳玉水利用課餘時間參加通譯課程,剛開始整理在通譯課程裡學到的單字,也會特別留意法律相關的新聞,有感於許多越南新住民姊妹與越南移工朋友,因為對臺灣法律不甚了解,影響自身權益,甚至造成權益受損,因此,陳玉水運用自己的專長,編製「臺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手冊,原本只是希望將這些資料印製成單張,放置在移民署供民眾取閱,後來順利申請到移民署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陳玉水便將整理的內容集結成冊,印製成《臺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

陳玉水以自身經驗鼓勵其他國籍的新住民,編寫其他語系的法律參考資料,目前其他國籍的通譯志工,開始著手整理各國語系的法律名詞對照表。陳玉水樂見台灣的新住民「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在這之前,都能夠先有相關資訊上的平等。」

陳玉水翻譯整理出版《臺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圖/陳玉水提供)陳玉水翻譯整理出版《臺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圖/陳玉水提供)

也正因為在當通譯志工時,擔任台灣民眾與越南新住民的溝通橋梁,陳玉水認為更應該發揮自己背景的優勢,成為增進台灣與越南文化認識的橋梁。2018年陳玉水參加新住民廣播人才培訓班,並獲邀擔任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幸福北台灣」節目主持人,邀請在台灣生活的新住民,分享他們的母國文化與自身在台灣奮鬥的故事。陳玉水表示,「節目請的來賓不見得是很厲害的大人物,但一定是努力經營自己生活的人,即使只是把家庭照顧好這麼單純的事情,也可以鼓勵更多人學習或是了解來賓認真在台灣生活的一面。」希望不管是台灣聽眾或是新住民姐妹,都能在節目中得到正面的力量。2020年這個節目更入圍廣播金鐘獎。

在教育電台〈幸福北台灣〉擔任主持人(圖/陳玉水提供)

在教育電台〈幸福北台灣〉擔任主持人(圖/陳玉水提供)陳玉水在教育電台〈幸福北台灣〉擔任主持人(圖/陳玉水提供)

擔任通譯志工,越南語教師,廣播節目主持人,每天還堅持要送小孩上學的台灣好媳婦。陳玉水更是傳承媽媽的好手藝,與姊姊在台北萬華開了一間連總統蔡英文都推薦的「AO DAI奧黛越南料理」,道地的口味,是讓許多越南新住民吃了一解鄉愁的好滋味,份量十足價格親民,更被許多網友評價為北台灣最好吃的越南料理餐廳TOP5。

YouTube : Bếp cô Thuỷ Taiwan奧黛越廚 AO DAI 奧黛越南料理

AO DAI越南料理,連總統吃過都說讚(圖/陳玉水提供)AO DAI越南料理,連總統吃過都說讚(圖/陳玉水提供)

陳玉水在台灣的斜槓人生,每天都非常忙碌精彩,要打理好家庭,還要當老師,主持廣播節目,當通譯志工,寫書翻譯,演講,還要每天去餐廳幫忙煮麵,簡直是三頭六臂的女超人。陳玉水不但在每天忙碌生活中讓自己游刃有餘,更懂得安排時間學習。【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小編就在去年多場與新住民相關的座談會、講座,研討會中,都能夠看到陳玉水全程參與她的努力也被灣各界所肯定,陳玉水的努力以及對生活的積極態度,也影響感動了很多新住民朋友,把她當作在台灣努力生的典範。在108年元旦升旗典禮,陳玉水獲邀以傑出新住民代表身分,在國慶典禮上領唱國歌。

「我是越南人,更是臺灣人,能在這塊土地上唱著國歌,對我而言意義非凡!」不斷解鎖人生各項成就的陳玉水,期盼能夠持續貢献自己的能力,幫助更多新住民朋友在寶島臺灣發光發熱。

陳玉水與女兒參加新住民活動(圖/陳玉水提供)陳玉水與女兒參加新住民活動(圖/陳玉水提供)

 陳玉水獲邀在國慶典禮上領唱國歌。(圖/陳玉水提供)陳玉水獲邀在國慶典禮上領唱國歌。(圖/陳玉水提供)

更多有關於陳玉水的訊息

Youtube

FB

AO DAI奧黛越南料理

我想要留言

test <h1>123</h1>

回覆
252天前

<h1>123</h1> test

回覆
252天前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