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像中的溫度:影像工作坊帶領新住民以自己的觀點拍故事

影像中的溫度:影像工作坊帶領新住民以自己的觀點拍故事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謝昀芷

由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舉辦的「新住民、新二代、移工影像工作坊」在五月一日(六)正式開課。

第一堂邀請到台菲電影工作者鄒隆娜,協助學員以影片記錄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鄒隆娜是一位受到坎城、金馬等多項大獎肯定的台灣新銳導演。鄒隆娜的爸爸來自台灣,媽媽則來自菲律賓。從小成長在跨文化家庭的她,曾經感到迷惘。鄒隆娜將這些經驗化為最真實的影像,用細膩的刻畫手法,替自己和別人發聲。

「影像是說出自己故事的一種工具」

講座一開始,先播放鄒隆娜的兩部紀錄短片,分別是《青梅的手》和《虎父的妞妞未而立》。

鄒隆娜透過兩部紀錄短片,分享如何以影像訴說別人或是自己的故事。她表示紀錄片的主題可以是故事性的題材,也可以是情緒的抒發。

鄒隆娜解釋《青梅的手》記錄的是青梅的故事,短片描述了外籍配偶青梅在台灣的酸甜苦辣。短片中,青梅因為是外籍人士,求職時遭遇很多無奈,但為了家人,青梅只能選擇積極面對人生。

而《虎父的妞妞未而立》則是鄒隆娜自己的故事。鄒隆娜採用老電影與父母的對話聲音的創意搭配,把對父親的思念情感真實記錄下來。

社會上其實有很多像是青梅的人,默默的在社會中努力,一聲不吭。而影像工坊帶領新住民認識影像這個媒介,像鄒隆娜導演一樣,用影像去紀錄自己內心的故事。

「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

鄒隆娜也將分享的機會讓給在座的學員。現場的學員坐成一圈,輪流分享影片的拍攝想法。

很多學員提到想回家的心情。一位媽媽分享,她本來已準備搭飛機回汶萊。沒想到疫情來得突然,使得她和回國的家人們分散兩地。等待疫情結束的心情,使得想回家的想法更加強烈。這位媽媽希望拍下在台灣的生活,寄給遠方的親人看。

另一位媽媽說,想要用影像紀錄小孩的成長過程。這位媽媽來自越南,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回越南。有一天,她回家時,發現自己的兒子不願意和她睡覺,分享故事的同時,這位媽媽哽咽了起來。她意識到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希望拍下自己小孩的成長過程。

也有學員認為自己沒有什麼故事好拍,講的同時帶點羞澀。但在慢慢說自己的生活點滴時,其實就已經在分享自己獨特的故事了。鄒隆娜也說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就會變成不同的故事。就算是生活的點滴,也會是一個有意義的故事。

很多學員說對《青梅的手》有很深的感觸。很多人談起外籍配偶在台灣遭遇到的無奈。有位媽媽分享,自己曾在美容業遭講台語的客人嫌棄,發現客人喜歡可聊天的美容師,便自己靠著台語歌學會了台語。

鄒隆娜也鼓勵學員,拍紀錄片不需要很厲害的器材或團隊。在日常生活中,拿起手機,也可以錄下屬於自己的故事。而鄒隆娜也相信有更多的人沒有辦法來上課,但是這不代表那些人沒有故事或沒有自己的聲音。

最後,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的副執行長張瑜庭表示,「這門課鼓勵新住民透過影像說出自己的故事。離家在外生活有很多辛苦的地方,希望這門課可以提供一個平台,讓新住民姊妹聚在一起,講出自己的故事,透過回憶與分享,達到療癒的過程。同時也教大家怎麼拍和組合影片,很期待看到大家的成果。」

影像中的溫度:影像工作坊帶領新住民以自己的觀點拍故事  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新住民說出自己的故事。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講座一開始,先播放鄒隆娜的兩部紀錄短片,分別是《青梅的手》和《虎父的妞妞未而立》。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