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疫情特輯!萬華「波麗士」扛起重任 防疫尖兵吐心聲、考驗

萬華「波麗士」扛重任,防疫尖兵吐心聲、考驗。 圖/萬華分局提供
萬華「波麗士」扛重任,防疫尖兵吐心聲、考驗。 圖/萬華分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台灣自5月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至今尚未趨緩,社會整體氛圍緊張,壟罩在疫情危機下。指揮中心先是宣布雙北地區,防疫警戒提升至第三級,爾後其他縣市陸續出現本土病例,因此為加強防疫措施,立即啟動全國三級警戒,將全台防疫標準定為一致。當雙北疫情持續擴散時,台北市萬華區淪為「疫情重災區」,因此《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特別以遠端採訪的方式,專訪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萬華分局的「波麗士大人」,如何扛起前線防疫重任。

 

楊惟程偵查佐,全力堅守疫情,將警察當作終身職業。 圖/萬華分局提供

萬華分局鑑識隊的楊惟程偵查佐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分享,由於父親是一名刑事警察,從小將父親當成學習榜樣,因此長大後便考取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後分發到武昌街派出所,經兩年請調到萬華分局鑑識隊,開始接觸刑案、竊盜案,赴案發現場採集DNA與指紋,並判斷是他殺、自殺或自然死亡,歷經4年警察工作經驗,不僅是有興趣,而且想把警察當作終身職業,希望追隨父親腳步,早日成為一名刑事警察。

 

疫情期間,萬華分局設置戶外報案台。 圖/萬華分局提供

  • 萬華疫情重災 執行防疫任務

雙北疫情自5月11日開始大爆發,其中「萬華」二字在短短幾日內,攻占各大媒體版面,並在不公正的渲染下,就好像本土新冠病毒是從萬華生出來的,甚至有網友揶揄,只要走路經過、騎車經過、買菜經過或是搭公車經過,就可能會染上新冠肺炎,萬華被迫成為「毒窟」代名詞。

萬華分局偵查佐楊惟程指出,隨著轄區內疫情升溫,萬華分局立即啟動防疫措施,除在值班台加高透明壓克力板,也在分局外搭起了棚架,設立簡易辦公設備,讓民眾直接在戶外完成報案手續。疫情期間執行相關任務,如前往中興、和平、剝皮寮等3處快篩站站崗,得穿起「隔離衣」做好基本防護。 

延伸閱讀:暖!慢飛天使「林倖戎」獻歌聲 化身「台語小歌后」謝母恩

楊惟程偵查佐介紹隔離衣(左)、防護衣(右)的差異。 圖/萬華分局提供

楊惟程偵查佐也告訴《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隔離衣」與「防護衣」的不同用途之處,首先隔離衣通常有多種顏色,如藍色、黃色、綠色,主要避免生物感染源或是體液感染專用,執行任務時若是要前往快篩站、果菜市場等人潮較聚集處,就會穿上隔離衣,做最基本的自我保護。

若接獲民眾通報,家中有「疑似確診者死亡」,身為鑑識隊成員的楊惟程,就會穿上「防護衣」,畢竟直接與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個案接觸,防護衣是從頭包到腳「全罩式設計」,防護等級較高,能防止血液與病毒的滲透。楊惟程說,穿著悶熱的防護衣執行任務,的確增加不少工作困難度,不過疫情期間除了要保護自己,也要保護民眾家屬,任務結束回到分局更要保護好同仁。

 全國三級警戒啟動,萬華街友首當其衝。 圖/萬華分局提供

  • 萬華遊牧民族 街友防疫悲歌 

疫情下,萬華街友們首當其衝,民間慈善團體平時忙著張羅物資,送餐點與衣物到幾個固定地點,讓街友們定時取用,不過自5月15日雙北升級第三級警戒後,送餐據點全數被迫關閉,各場所也啟動管制措施、封住路邊飲水機,連喝水的地方都沒有,隨著防疫封閉場所,女性街友連公廁都沒得使用。

雙北三級防疫啟動,龍山寺、萬華運動中心、龍山寺地下街及西門町商圈,這些對於台灣有家可歸的人而言,只是娛樂空間或宗教場所,但對這群萬華「遊牧民族」,是生活重要場域,連同便利超商也關閉內用區域,這是街友們的暫時避暑空間,平時安身之處,因為一場疫情被迫「舉家遷移」。

楊惟程偵查佐指出,隨著多數場域相繼關閉,萬華的街友們紛紛聚集在「艋舺公園」,成為疫情危機下僅存的落腳之處,最大原因是不會被驅離。不過也因為缺乏防疫資訊,5月14日艋舺公園爆出4名街友涉及染疫足跡,立即送往醫院採檢,這群弱勢族群,也已透過列冊等內容進行關懷。

面對疫情爆發,萬華無疑是代罪羔羊,也讓街友們生活更加困難,還有民眾到萬華分局直指街友是「防疫破口」,要員警加強管制措施,更發生YouTuber拿「酒精水球」丟向未戴口罩的西門町街友。身為疫情前線人員的楊惟程,肩負防疫任務,對於轄區居民恐慌並非不理解,當被派至艋舺公園執行任務,幾次見街友未佩戴口罩,便自掏腰包將口罩分送給街友,同時傳達防疫觀念。

延伸閱讀:新冠病毒衝破「防疫模範生」 台灣、越南、新加坡相繼失守

 萬華分局設置「噴霧消毒機」,供員警們進行消毒。 圖/萬華分局提供

  • 堅守疫情前線 我想保護你們

警察在疫情期間致力守護民眾健康,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不過若遇到不戴口罩民眾的刁難,甚至還發生不止一件的衝突事件,這些都是在折磨警察。全國啟動三級警戒後,全民在家防疫,許多企業實施在家工作,相對增加的便是家暴案、投資詐欺案、未戴口罩轉報案等事件,讓警力負擔大幅增加。

這群「波麗士大人」無法在家工作,仍堅守崗位,站在防疫的第一線。根據警政署統計截至6月1日,全國警察機關共33人因公確診,其中台北市佔了17名,為數最多。然而,每一位警察也是為人父母或為人子女,警察工作讓他們踏上疫情最前線,與病毒打游擊戰,下了班就擔心無意間將身上所殘留的病毒,回到家後不小心帶給家人。

楊惟程偵查佐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介紹,萬華分局裡放置一台「噴霧消毒機」,可供員警執行任務結束,回到分局時進行消毒,同仁們為了保護家人,下班後也會先在分局裡洗過一次澡,再利用噴霧消毒機全身消毒約30秒,過程中得戴上護目鏡、口罩等遮住眼口鼻,這是每日固定的SOP,這台噴霧消毒機無疑是員警與其家人超強防護罩。

台灣從外國媒體眼中近乎零確診的「避疫天堂」,迅速轉變為疫情嚴峻、量能吃緊的抗疫戰場,全台累計確診數更破萬例,染疫病逝高達333人(截至6月9日),早已超越2003年SARS時期的73死。楊惟程說,身為防疫前線人員,願做為雙北對抗新冠病毒的第一道防護牆,直到疫情結束。同時也提醒民眾,遵守相關防疫規範,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警民合作共度疫情難關。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