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馬新住民赴台求學「讚人情味」 蔡玉玲致力推廣家鄉料理

馬來西亞新住民蔡玉玲分享來台經歷。 圖/蔡玉玲提供
馬來西亞新住民蔡玉玲分享來台經歷。 圖/蔡玉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新住民-蔡玉玲,她參與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料理導覽員課程,希望能藉由文化導覽,將馬來西亞料理推廣給更多人知道。蔡玉玲介紹三道非常美味的料理,第一道料理很特別叫做「辣死你媽」,其來自馬來文「nasi lemak」,就是大家印象深刻的「椰漿飯」,而它最重要的靈魂「叄巴醬」;第二道料理是馬來西亞的國民早餐「咖椰吐司 kaya」,在食用的時候會加奶油塊,趁熱吃下去還會爆漿;第三道料理叫做「薯薯愛花生」,這道菜有涼薯、花生搭配「蝦膏醬」,類似漢堡的概念,其可以降血脂、血壓、清熱、解毒,讓讀者也可以健康飲食。【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一起分享蔡玉玲的經歷、精彩的過程。

延伸閱讀:台北移工學校正式啟動 「避孕知識」納家庭醫學制度課程!

馬來西亞「雙峰塔」為當地著名地標。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馬來西亞「雙峰塔」為當地著名地標。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蔡玉玲向讀者介紹馬來西亞的風土民情,人口組成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原住民族,各個族群的文化都會互相融合,卻仍同時有保有各自特色;而馬來西亞最著名的地標為「雙峰塔」,其第41層樓有「天空之橋」,可以從兩棟建築物自由穿梭,也是重要的國貿中心。

蔡玉玲推馬國料理,讓異鄉人品嚐家鄉味。 圖/蔡玉玲提供蔡玉玲推馬國料理,讓異鄉人品嚐家鄉味。 圖/蔡玉玲提供

在馬來西亞的老家是從事餐飲業的蔡玉玲,她提及祖母非常擅長製作過年的點心,用椰漿製作的糕點統稱「年餅」,母親也傳承祖母的好手藝開設餐廳,而這些手工做的點心、料理其實都非常費工。蔡玉玲強調,從小家中長輩告訴她一個道理,即餐飲不能夠偷工減料,你的用心客人都吃得到。她提及如將來與母親一樣創業的話,會優先將馬來西亞料理在台灣推廣,同時期待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大馬料理,讓異鄉人能夠品嚐到家鄉味。

蔡玉玲兒時曾與好友約定一起到台灣發展。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蔡玉玲兒時曾與好友約定一起到台灣發展。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蔡玉玲回憶起來台灣之前,其實是因為朋友間的約定,她有一位很愛唱歌的好友,兩個人從小一起看台灣綜藝節目長大,因此兩人約定長大後要到台灣闖闖,對方當歌手、她當其經紀人,後來蔡玉玲申請赴台灣留學,而她的好友卻沒辦法前往台灣,不過轉念心想:「雖然沒有辦法履行兒時的承諾,那我就帶著我們的夢想來台灣吧!」

延伸閱讀:移民署「第8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徵件報名至12/31

蔡玉玲大讚台灣真的很有人情味。 圖/蔡玉玲提供蔡玉玲大讚台灣真的很有人情味。 圖/蔡玉玲提供

最後,她也與讀者分享留學台灣的經歷,剛開始在異鄉求學的時候,的確容易感到孤單,幸好這裡有許多非常友善的人,台灣真的很有人情味。蔡玉玲說道:「其實不管去哪個國家,人才是一個國家派出去的名片」,到任何一個國家旅行,都會讓我們對當地的體驗、對人的體驗,因此每個人,都是國家的觀光大使。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