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資源回收到越劇老師 陶卉「嫁給台灣」的戲劇人生

陶卉來自中國貴州梨園世家。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陶卉來自中國貴州梨園世家。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聯合國】合作,報導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人生最大的變故」(6月4日於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播出),特別邀請到陸籍新住民陶卉,由主持人阮式秋香、張麗英訪談陶卉,分享她「我是嫁給台灣,不是嫁給先生」悲喜交歡的台灣生活。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陶卉(中)與主持人阮式秋香(右)、張麗英(左)合影。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54歲的陶卉(陶子)出身貴州梨園世家,19歲即獲得中國首屆越劇電視大獎的丑角最佳表演獎,因從小對台灣有著美好憧憬,又喜歡聽鄧麗君的歌,決定嫁給只見過一次面的台灣先生,不料幸福生活僅維持五年,先生中風後,她扛起家計,從事資源回收,靠著家人的愛與支持,走過悲歡,如今已重拾對戲劇的熱愛,成為推展越劇的老師。

在長達半小時的節目中,陶卉侃侃而談婚姻路,回想兩人見第二次面時,已是迎娶之時,主持人問她看中先生的何種特質,讓她甘願放下原本的生活,「我感動於先生不辭辛勞,搭飛機到貴州,感謝他一分熱心。」她說,先生因為長期嚼檳榔,整個嘴都是紅的,外型也不怎麼樣,「但是我就是相信德藝雙馨,我相信一個人的品德才是最重要的。」

來台後,先生沒讓她失望,從事資源回收的他,堅持要陶卉在家當家庭主婦,只是沒想幸福生活一夕變色。有天,先生起床時,說自己看不見,進醫院才知是腦中風,被醫師直接宣判死刑,「醫生那時叫我可以準備後事了,我眼前一片漆黑。」

陶卉說,小叔第一時間致電,跟她說,「你等我們,我們很快就去陪你」,晚上不到,婆家全家人包括大姑小姑小叔已全員到齊,「那個溫暖是無法衡量,無法表達的。」想起婆家的溫暖,她在節目中不禁哽咽。

老公最後撐了下來,陶卉雖感謝老天安排,但不諱言曾動念頭,想帶著女兒回中國去,沒想到當時才四歲的女兒,堅定地告訴她:「媽媽,我想要當台灣人,現在你先照顧爸爸,以後我來照顧。」陶卉感動不已,哭著抱著女兒說:「好,我們一起走下去!」

陶卉決定從事老公的資源回收工作,小叔兒子則自告奮勇,幫她開貨車,小小年紀的女兒,白天待在社區的游泳池邊,自己還跟救生員說:「叔叔,我爸爸生病,媽媽做資源回收,沒有人可以照顧我,你要盯著我喔。」

「曾有人跟我說,你女兒是觀世音菩薩派來幫你的。」陶卉白天工作,忙得團團轉,小孩不讓她操半點心,「老師說,人家一下課衝操場,她則是跑去問老師問題,我們家沒錢讓她上安親班,她知道只能靠自己。」

辛苦的日子總有曙光,十數年下來,陶卉女兒考進中國的大學,在先生住進安養院期間,也多自己按時搭車去看顧爸爸,「我婆家多年前就說,只要你考上對岸的大學,生活費和學費,我們來支付。」因為想幫陶卉分憂解勞,女兒奮發苦讀,也如願考上學校。

聽了陶卉的故事,主持人感動之餘,忍不住問她,「對當初嫁來台灣這個決定,曾經後悔過嗎?」

「我們總是要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的生活。」陶卉母親年年飛來台灣探望,在她鼓勵下,陶卉於2015年後陸續參加中央電視台「一鳴驚人」節目表演越劇、首屆全球越劇戲迷大賽,以及全球越劇戲迷嘉年華,皆獲銀獎。

如今的陶卉生活充實自在,從資源回收到越劇老師,「老天爺給了我那麼棒的女兒,也是我先生給我的,我很感謝他,我不會後悔。」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聽【幸福聯合國】「人生最大的變故」。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