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抗疫實錄!致敬「白衣戰士」守台灣 身披防疫鎧甲、逆風行

致敬「白衣戰士」守台灣,身披防疫鎧甲、逆風行。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
致敬「白衣戰士」守台灣,身披防疫鎧甲、逆風行。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2019年11月,中國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一支全新冠狀病毒竄出,短短不到兩個月,造成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破萬,是本世紀前所未見的急速傳播。台灣政府立即啟動邊境管制措施,起初僅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直至2020年1月26日禁止來自湖北、廣東及溫州等旅客入境;2月11日更直接全面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3月19日起實施第一次「關閉國境」,所有非本國籍人士,一律禁止入境台灣,這也是中華民國史上首次對外封鎖。

致敬「白衣戰士」守台灣,身披防疫鎧甲、逆風行。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致敬「白衣戰士」守台灣,身披防疫鎧甲、逆風行。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 

台灣先前成功阻擋病毒入侵,並創下連續8個月本土0確診記錄,受封「防疫模範生」。不過,自2021年5月起,台灣「防疫神話」出現危機,先是「華航諾富特酒店」、「萬華茶室」,直至近期「科技廠移工」疫情爆發。本土確診病例連環爆,全台醫療人員立即展開「作戰模式」,《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特別以遠端採訪的方式,專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白衣戰士」,如何在對抗新冠肺炎戰役時,同時確保醫療人員能夠「全身而退」。

陳昶宇醫師指出,民眾須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陳昶宇醫師指出,民眾須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

  • 本土疫情危機 白衣鎧甲上陣

4月20日華航諾富特酒店事件、5月15日台北萬華茶室事件、6月初苗栗科技廠移工群聚,連續大規模的群聚事件,徹底衝毀台灣社區防線,不到1個月,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從雙北擴及全台。新冠肺炎疫情緊繃,國內致死率大約是3.38%,高於全球平均值,60歲以上年長者染疫的重症率更高達三成,使得各醫療院所能提供多少病床,成為台灣醫療量能的重中之重。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陳昶宇醫師指出,全國三級警戒啟動前,凡出現發燒症狀且需住院的病患,第一時間均會實施篩檢,若呈現陽性反應,該病患會安置於隔離病房,不過當時病患感染新冠肺炎機率並不高,幾乎沒有。直至5月初,社區疫情不斷爆發,全國隨即進入三級警戒狀態,針對所有住院病患,無論有無出現發燒症狀,均需進行篩檢作業。

延伸閱讀:疫情特輯!萬華「波麗士」扛起重任 防疫尖兵吐心聲、考驗

雙北醫療量能曾陷入吃緊,目前已趨向穩定。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雙北醫療量能曾陷入吃緊,目前已趨向穩定。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 

然而,這一波疫情又急又快,5月21日雙北醫療量能最吃緊,當時專責病房總床數821床,空床只剩211床。因此,為顧及醫療量能,若民眾到醫院門診,院方則不會主動篩檢,並將部分病人移至專責病房,負壓隔離病房保留給呼吸器與插管者使用。如今三級警戒二度延長,目前雙北專責病床數2948床,空床1416床;專責ICU病房方面,雙北空床有181床,醫療量能趨向穩定。

全國三級警戒二度延長至6月28日,聯合醫院為降低感染風險,和平院區門診、急診全面停診;其餘院區門診、急診降載,各院區皆開設視訊診療,並設置戶外領藥窗口,民眾僅需攜帶健保卡及醫師開立的第二、第三次慢性處方箋,於醫院大門口批價過卡後隨即可領藥,全程不用進入醫院,增加病人安全性,民眾也可上網預約慢性處方箋領藥,到院後更快速完成作業。

陳昶宇呼籲民眾,無症狀者不須做快篩。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陳昶宇呼籲民眾,無症狀者不須做快篩。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

  • 憂腹瀉是確診 三症狀須就醫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不斷攀升,該病毒不僅可能引起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更有多名患者出現腹瀉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將「不明原因腹瀉」納入通報定義的臨床條件之一,因此當患者有不明原因腹瀉或嗅覺味覺喪失,且症狀發病前14天內有國外旅遊居住史或接觸有症狀返國人士,或與確診病例、極可能病例密切接觸,就符合採檢通報定義。

美國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症狀,並非單純只有呼吸道症狀,而同時也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根據國外統計,約3至4成患者有腹瀉症狀,顯示該症狀與新冠肺炎的關聯並不罕見。然而,隨著台灣爆發社區感染,許多民眾只要出現上述之症狀,便開始擔憂自己是否已遭感染新冠肺炎,進而赴快篩站做篩檢,導致醫院、快篩站大排長龍,將自己暴露於高風險中。

陳昶宇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腹瀉症狀通常與食物不潔有關,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多數經由糞口傳染,也就是吃到不乾淨或腐壞的食物,造成腸道發炎感染現象。雖然一天解便超過3次,就可定義為腹瀉,但如果一天跑廁所超過5次以上,並出現全身無力、發燒、小便變少等症狀,可能有脫水的危險,應立即就醫治療。

此外,陳昶宇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由於引起腹瀉的原因眾多,如果民眾沒有相關接觸史,可以不用太過擔心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佩戴口罩與勤洗手,就能有效保護自身。然而,病毒引發的相關疾病目前沒有特效藥,多半會使用止瀉藥物,若病患出現脫水且合併發燒等症狀,請務必立即就醫並做新冠肺炎篩檢,院方會安排患者留院補充水分、電解質。 

延伸閱讀:暖!慢飛天使「林倖戎」獻歌聲 化身「台語小歌后」謝母恩

陳昶宇醫師向編輯分享,急診室的感人故事。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陳昶宇醫師向編輯分享,急診室的感人故事。 圖/聯醫忠孝院區提供

  • 距離病毒最近 撐台灣防疫網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快速爆發,台灣迎來疫情最緊繃時刻,造成前線醫護人員工作量倍增,且在尚未有明確的有效藥物研發狀況下,全台醫護持續堅守崗位提供患者專業照護,同時克服內心恐懼,為醫護人員帶來前所未有的身心壓力。專責病房曾面臨同時收治13位確診病患的嚴峻考驗,醫護人員須確保每個環節都不能疏忽,而這群距離病毒最近的人,更發揮「視病猶親」的精神。

陳昶宇醫師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分享急診室的故事,院內曾收治一名「隱性低血氧」的老婦,因為很喘被送到急診,雖然意識清楚,但如果要救治只能插管。兒女不願看媽媽插管受苦打算放棄急救,但這名老婦手機無法使用,僅能靠著護理師進出病房傳話,最後兒子哽咽轉達「請媽媽放心,我們都會照顧好自己」,這是此生兒子與媽媽說的最後一句話。

台灣重症與確診死亡數持續上升,當專責病房爆滿時,許多輕重症病患只能在急診等待床位,有病人還來不及進到病房,就在急診室往生。面對抉擇的痛苦與掙扎,除了病患與其家屬外,醫護人員也能夠感同身受。陳昶宇指出,醫療量能過載,造成生離死別,在各家醫院頻繁上演,除了聯醫爆量外,台北榮總持續擴增病房,全院住院醫師均被派至輪值專責病床。

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本土疫情,醫療體系的高層發揮明顯的領導作用,須在遵守社交距離約束下與團隊保持聯繫,確保前線醫護的擔憂已得到院內關注與回應,加強身為醫護人員的使命感。台灣自5月疫情爆發至今,每日有數萬名醫護人員堅守防疫第一線,提供專業的醫療照護,除了致敬醫護人員,陳昶宇也提醒,做好防疫工作與自我健康管理,是對醫護人員的最大支持。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