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新冠時代!疫情下「醫美產業」逆增長 全球掀「變臉」風潮

疫情下「醫美產業」逆增長,全球掀「變臉」風潮。 圖/翻攝自《美聯社》
疫情下「醫美產業」逆增長,全球掀「變臉」風潮。 圖/翻攝自《美聯社》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自2019年11月起,新冠肺炎疫情在短短數月,迅速蔓延全球120多個國家與地區,疫情爆發至今已1億7千萬餘人確診,病毒仍尚未受到控制,各國紛紛採取撤僑、禁航、關閉邊界等措施。台灣則史無前例,將全世界的旅遊警示燈都列為「紅色」,可見疫情傳播速度之快,讓各國不得不採取全球大隔離行動,進而造成全球經濟嚴重衝擊,各產業的經濟損失皆難以估計,各國政府積極提出刺激經濟與紓困方案,試圖減緩經濟惡化的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各級產業。 圖/翻攝自《歐新社》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各級產業。 圖/翻攝自《歐新社》 

然而,各國疫情延燒之際,觀光、旅遊、航空業首當其衝,大型飯店相繼傳出停業,全球工廠停工導致全球化供應鏈出現斷層,各產業嚴陣以待,或選擇暫時避避風頭、活動延期,減產減班甚至放起無薪假。全球市場呈現保守氣氛,宅家防疫、佩戴口罩的情況下,精神科、皮膚科就診人數上升,同時掀起一波「整形風潮」,《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帶領讀者揭開「全球醫美」異軍突起,於眾產業中脫穎而出、逆勢增長的秘辛。 全球掀起整形潮,醫美產業「錢」景大好。 圖/翻攝自《歐新社》全球掀起整形潮,醫美產業「錢」景大好。 圖/翻攝自《歐新社》

  • 疫擋不住愛美 進廠維修大增

全球許多行業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政府相關部門必須專注在防疫資源上,就連醫療體系同樣都面臨相當嚴峻的考驗,民眾也因為害怕遭病毒感染而不敢到醫院就診,許多醫院與基層診所皆面臨病人變少的狀況,就醫看診避之惟恐不及。不過,此時醫美整形產業卻「錢」景大好,這一波「防疫整形潮」得歸功於口罩戴好戴滿、居家防疫等措施。

疫情延燒,導致許多商家與生意場所不得不關門歇業,而醫療院所更必須實施管制措施避免群聚感染,不過卻意外助長醫美產業;如德、韓兩國當地的醫美診所卻逆勢突起,許多民眾紛紛上門洽詢預約。雖然診所得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與消毒作業,卻也樂見業績暴漲,甚至願意提供折扣福利以刺激更多客源登門消費,愛美人士也善用口罩防護、在家休養,抓緊恢復黃金期。 

反觀台灣,指揮中心於2021年6月7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2度延長,國內民眾開始越來越難熬,感受到去年歐美國家民眾窩在家的心理壓力。隨著活動延期或取消,主持人、小模等也進入休假期,趁此時機點投入醫美療程,上班族也藉著無薪假,排刀進診解決平常困擾的問題。深入簡出的「蠶居生活」,利用不用與外界接觸的期間改頭換面,待疫情結束,這些人「破繭而出」。

延伸閱讀:抗疫實錄!致敬「白衣戰士」守台灣 身披防疫鎧甲、逆風行

德國疫情趨緩,約有17%民眾已施打疫苗。 圖/翻攝自《歐新社》德國疫情趨緩,約有17%民眾已施打疫苗。 圖/翻攝自《歐新社》

  • 德國封城奇觀 整形維持體態

德國於2021年3月起,每日確診數不斷攀升,顯示新冠病毒在歐洲加速傳播,並迎來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而為考量Alpha變種病毒可能帶來的風險,政府立即將城市解封日延期。如今德國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當局評估疫情主要是依靠「過去一週每10萬人發病率」作為指標,而德國16邦目前在該指標都降到50以下,疫情已有趨緩跡象,目前約有17%德國民眾完成疫苗接種。

德國醫美權威證實,疫情下全球掀起整形熱。 圖/翻攝自《歐新社》德國醫美權威證實,疫情下全球掀起整形熱。 圖/翻攝自《歐新社》

德國先前在疫情期間經濟普遍下行,僅有少數產業逆勢成長,其中包含醫美產業。封城政策也讓許多民眾發胖、加上無法旅遊而存了積蓄以及戴上口罩,所以更在意自己的眼睛美不美,醫美生意才會越來越旺。執業28年的醫美權威,馮海堡醫師(Prof. Dennis von Heimburg)指出,疫情下德國人掀起一股「整形熱」已經持續一陣子,醫美產業如同「疫情受惠者」。

其實早在2019年,就已經有越來越多德國人求助於醫美。無論是想改善胸型或鼻型而動刀、或者施打肉毒桿菌等接受微創手術的德國人,比往年增加了8%,達8萬3000人,2020年接受者型手術者更突破10萬大關(2020年德國總人口約8300萬)。疫情爆發後,許多德國人因為封城措施或在家工作,鮮少運動之下漸漸發胖,因此民眾對於醫美需求,伴隨著疫情發展水漲船高。

韓國站穩全球「醫美首都」地位。 圖/翻攝自《韓聯社》韓國站穩全球「醫美首都」地位。 圖/翻攝自《韓聯社》

  • 韓國口罩掩護 創造變臉商機

韓國一直是全球整型手術發展最盛的國家,而疫情並沒有減緩此一趨勢,對有此需求的民眾而言,反而有新的誘因,因此韓國即使在非疫情時期也都堪稱全球醫美首都。疫情當前,韓國人為防疫佩戴口罩,恰巧成為掩護動刀痕跡的最佳屏障,使當地醫美產業成為疫情下的受惠者。此外,隨著韓國政府宣布,疫苗開始接種,不少人搶在脫下口罩日子來臨前,搭上疫情整形潮的末班車。 

外出口罩戴好戴滿,成為全民防疫共識,除了鼻子、嘴唇等能被口罩遮蓋的器官外,額頭、眼睛等部位,是韓國人於疫情期間熱門的整形選擇,這些肉眼可見之處成為「新冠時代」決定外貌美醜的標準。韓國站穩「全球整形之都」的地位,即使疫情阻礙外國顧客到韓國接受醫美手術,不過顯然疫情擋不住韓國人愛美,使相關產業在2021年依舊強勁成長。 

根據韓國最大網路醫美平台「江南姊姊」(Gangnam Unni)估計,醫美產業2020年總值約107億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長9.2%,2021年總值更上看118億美元左右。許多韓國人將政府補助的振興經濟緊急津貼,花費在醫院和診所上,帶動醫療院所2020年第3、第4季營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許多被壓抑的情緒,愛美人士藉此進行「報復性支出」。

延伸閱讀:疫情特輯!萬華「波麗士」扛起重任 防疫尖兵吐心聲、考驗

醫美亦是台灣受疫情衝擊較小產業之一。 圖/翻攝自《中央社》醫美亦是台灣受疫情衝擊較小產業之一。 圖/翻攝自《中央社》

  • 台灣宅家抗疫 想變美先緩緩

疫情期間,指揮中心建議醫療院所,將不急迫的醫療先延後,如健檢、美容手術、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以及非急迫性的手術與檢查,皆可暫時停下。台灣醫美產業積極配合中央防疫措施,業績雖然不比德、韓兩國明顯大幅增長,但仍是國內受疫情衝擊較小的產業之一。相較於餐飲業、觀光業,醫美診所固定追求愛美、健康的族群依然存在,因此整體消費情況趨向穩定。 

全國三級警戒啟動,不僅疫情持續發燒,氣溫也不斷向上攀升,民眾在悶熱的天氣下戴著口罩,肌膚問題與發炎痘痘便接踵而來,對愛美人士而言是一大困擾,有民眾趁著戴口罩的機會,選擇進行微整形。因此,如何不用赴大醫院暴露在高風險環境,安心看診成為愛美一族在意的訴求,「視訊診療」針對有整形、微整初診或回診需求的患者,提供安全看診的管道。

隨著國內疫情的發展,醫美診所品質不斷提升,如診療床的床套更換、器具徹底清潔、診所防護措施等。先前許多人擔心術後紅腫問題被他人發現,但隨著口罩遮蓋範圍變多,醫美療程也伴隨增加;以往有學生趁寒暑假做男性女乳手術,因校園停課關係,施作比例增加;返國的台商、工作忙假期短的族群,沒有足夠時間恢復的顧客,皆因國際航班限制,看診數因而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病毒威力不容小覷,醫美診所防疫工作須確實執行,除檢查顧客健保卡、護照,確認14天內是否有出入境紀錄,凡進出醫療院所者,均必須量體溫、戴口罩、手部消毒,若迫切需要則可以採取視訊看診的方式降低傳染風險。新冠時代,選擇擁有完善防疫措施的診所進行醫美療程,把握關鍵恢復期,待疫情結束後,以全新樣貌示人。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