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改善偏鄉學校 大肚國小印尼竹琴樂團大放異彩

新竹縣大肚國小學生表演印尼安克隆竹琴  圖/教育部提供
新竹縣大肚國小學生表演印尼安克隆竹琴 圖/教育部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教育部國教署協助偏遠學校發展雙管齊下,為了讓台灣的教育資源能夠城鄉平衡,訂定「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教育經費作業要點」,以落實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透過3年約25億的硬體設施補助經費,以及每年50萬的教學補助,豐富教育資源。例校內擁有新住民子女以及原住民學生較多的新竹縣大肚國小,就規劃以原住民以及新住民的傳統樂器,發展出多元文化的特色教育。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平衡城鄉教育資源,補助偏遠地區學校以3年為1期編列專款,補助偏遠地區及非山非市學校購置設施、設施及教具,總經費約25億元。

除了硬體的支援之外,軟體也不可少。教育部也重視偏相學校教學的提升,透過「協助學校發展課程與教師專業支持」,以及「其他有助學生多元試探活動」等2項計畫,各提供每校25萬元、總計50萬元的補助。

以新竹縣大肚國小來說,全校240人中,新住民子女學童就占8分之1,因此積極推廣本土多元文化特色教育,在戲劇教學上藉補助增設傳統皮影戲影窗舞台;另在增置印尼傳統樂器安克隆搖竹鍵琴、馬林巴木琴、泰雅木琴與竹管琴,提升文化教學成效。

延伸閱讀:培養新住民二代接軌國際時尚 張榮發基金會提供獎學金

大肚國小舉辦藝起來看戲成果發表。圖/大肚國小提供

大肚國小不僅增購相關設備,也將戲劇、打擊樂等發展成學校特色課程,並成立相關社團。而學校代表隊也分別在本學年度新竹縣學生創意戲劇比賽的傳統偶戲類皮影劇組、新竹縣學生音樂比賽中,獲得特優及優等的好成績。

國教署表示,未來仍將持續挹注經費,協助偏遠地區學校改善教學空間、優化環境設施,使校園環境更為友善及舒適,並加強多元文化的教育傳承,讓師生能於友善的教學環境內進行教學與學習。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