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掃描「印尼翻譯員」的邊緣記憶 Ida搭起印尼與台灣的堅實橋梁

Ida熱衷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此為2019年新北市國際勞工足球友誼賽。(圖/Ida提供)
Ida熱衷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此為2019年新北市國際勞工足球友誼賽。(圖/Ida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台灣素來以多元族群及多樣文化著稱,隨著愈來愈多東南亞民眾前來台灣,新住民及移工族群的增長,東南亞活動相繼舉辦,帶起整體社會氛圍的重視。由文化台灣基金會發起的「掃描誰的邊緣記憶」,邀請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及移工共同創作,一齊創作出屬於自身的生命記憶。

延伸閱讀:《我的99分老公》導演金娜麗愛上台灣之旅 柬埔寨新住民的100分努力與堅持

作為伊斯蘭教徒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有幸與參加SEAT南方時驗室創作工作坊的印尼籍翻譯員Ida取得聯繫,Ida不同於他人,在創作中罕見地以具有實體的「清真寺」為主題。Ida向編輯表示,伊斯蘭教是印尼最主要信奉的宗教,對於她而言,宗教信仰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人身在何處,實踐宗教的教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Ida期許透過此次的創作,能帶起更多民眾瞭解伊斯蘭教。

Ida(右一)與親朋好友一起前往清真寺禮拜。(圖/Ida提供)Ida(右一)與親朋好友一起前往清真寺禮拜。(圖/Ida提供)

Ida提及,台灣的清真寺數量不多,以至於教徒會耗費較多時間在前往清真寺的路途。每到伊斯蘭教的過年期間,清真寺總是人滿為患,熱鬧程度與台灣的農曆新年不相上下。Ida希望隨著台灣的伊斯蘭教徒增多,能夠建立更多清真寺,與同伴們一齊虔誠地禮拜。

伊斯蘭教過年期間,清真寺總是擠滿人潮。(圖/Ida提供)伊斯蘭教過年期間,清真寺總是擠滿人潮。(圖/Ida提供)

作為翻譯員

然而,Ida並不純然出於自己的宗教信仰,才選擇清真寺來創作。Ida目前任職於台灣的仲介公司,擔任雇主與移工之間的翻譯橋梁。她在台時間超過十年,於2005年以看護工的身分首度踏上台灣。經歷六年的看護工作後,Ida先行返回家鄉印尼。她依靠在台灣累積的聽、說能力,在印尼時仍不停歇地學習中文。三年後,Ida以「翻譯」的身分再次回來台灣。

Ida為了做好翻譯工作,勤奮參與相關課程活動。(圖/Ida提供)Ida為了做好翻譯工作,勤奮參與相關課程活動。(圖/Ida提供)

「翻譯人員跟廠工、看護工沒有不一樣,」Ida真摯地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表示,「我們同樣都是來台灣工作打拚。」她認為,身為翻譯人員必須將移工的心意準確傳達,若彼此能成為朋友,不僅促進工作上的溝通,還能在異鄉共同分享心情。Ida之所以參加「掃描誰的邊緣記憶」,同樣出於這樣的心態,希望透過活動,促進她與移工間的感情。

Ida(右一)與同鄉朋友感情甚好,一起介紹印尼美食。(圖/Ida提供)Ida(右一)與同鄉朋友感情甚好,一起介紹印尼美食。(圖/Ida提供)

延伸閱讀:專題/疫情下仍要繼續生活 越南新住民母親的積極樂觀學

作為Ida,做好自己

在台十二年的Ida,見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場面,也很熟悉台灣這塊土地。她最喜歡台灣便捷的交通,也對優秀的醫療環境十分讚許。「台灣人都會遵循政府的規定,就連倒垃圾都會乖乖分類!」Ida分享道。與台灣人的相處上,Ida認為台灣人對待她跟在地人的態度並無差別,都秉持著尊重與友善的態度交流。

Ida(圖中)與移工好友參加台中市勞工局的「移名驚人中台灣」球賽。(圖/Ida提供)Ida(圖中)與移工好友參加台中市勞工局的「移名驚人中台灣」球賽。(圖/Ida提供)

工作上,Ida不僅要翻譯語言,更重要的是與他人的溝通。她在移工與雇主間的溝通上費盡心思,時常面臨兩難的情況。Ida為外籍工作者屏除語言障礙,同時也會遇到更多她無力協助的部分。但是她仍然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不辭辛勞地來回奔波。不僅是因為工作,更是為了她的身分以及同鄉朋友。Ida做好自己,為台灣及印尼之間搭起一座堅實的橋梁。

Ida(右一)參加峇厘島傳統妝容比賽,獲得佳績。(圖/Ida提供)Ida(右一)參加峇厘島傳統妝容比賽,獲得佳績。(圖/Ida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