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之光」--荷蘭漢學博士羅斌 推動台灣布袋戲揚名國際

來自荷蘭的羅斌(Robin Ruizendaal),來台將近三十年,與很多政治人物高喊「愛台灣」。
來自荷蘭的羅斌(Robin Ruizendaal),來台將近三十年,與很多政治人物高喊「愛台灣」。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在台灣的新住民總人數已破百萬。無論是來台灣求學,就業或是婚姻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在台灣努力奮鬥的經歷,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增添了更精采的篇章。還有許多優秀的新住民在台灣的努力與成就,讓國際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見台灣,這些成就卓越的新住民,為台灣在國際知名度創下完美典範,成為「新」台灣之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推出〈「新」台灣之光〉單元,為各位讀者採訪了這幾位非常愛台灣,藉由他們的卓越成,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揮能見度以及影響力的精采故事。

延伸閱讀:首位泰國新住民榮獲廣播金鐘獎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來自荷蘭的羅斌(Robin Ruizendaal),來台將近三十年,致力於將台灣的偶戲研究,並將台灣的布袋戲推廣介紹到全球五十多個國家。來自荷蘭的羅斌(Robin Ruizendaal),來台將近三十年,致力於將台灣的偶戲研究,並將台灣的布袋戲推廣介紹到全球五十多個國家。

「新」台灣之光 – 羅斌(荷蘭)“Outstanding immigrants in Taiwan”.

來自荷蘭的羅斌(Robin Ruizendaal),來台將近三十年,致力於將台灣的偶戲研究,並將台灣的布袋戲推廣介紹到全球五十多個國家,與很多政治人物高喊「愛台灣」,羅斌對台灣的愛更讓大家感動。

羅斌從小對東方充滿興趣,其淵源是來自層在印尼工作多年的外祖父影響,長大後讀漢學,曾在大陸廈門研究偶戲多年。羅斌發現,很多歷史故事的真假難辨,偶戲就是真正與老百姓有關係的生活藝術,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裡,偶戲扮演著重要的文化傳承以及教育的功能。

羅斌對偶戲文化的執著與付出,不僅能以文化與現代手法充實,創新台灣偶戲與國際接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羅斌對偶戲文化的執著與付出,不僅能以文化與現代手法充實,創新台灣偶戲與國際接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1990年,羅斌接到「荷蘭國際偶戲節」的任務,擔任台灣掌中戲大師李天祿的「亦宛然掌中劇團」歐洲巡迴的翻譯,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羅斌發現台灣的布袋戲表演者與大陸的偶劇團很不一樣,也讓羅斌對台灣的布袋戲產生極大興趣,隔年在英國牛津大學的教授建議下,申請了獎學金來台灣布袋戲的研究,就此落地生根,成為將台灣布袋戲推向國際舞台最重要的推手。

為了推廣台灣的布袋戲,剛開始羅斌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自掏腰包籌措經費成立小型的偶戲館,2000年,由跨足醫學界以及文化界的名醫林經甫,將畢生收藏的五千多件布袋戲捐贈出來,成立了「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並邀請羅斌擔任館長,協助推廣台灣與亞洲偶戲。

羅斌說,偶戲是傳承歷史最好的道具,可是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就像是小外國人,對於這些傳承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早就不感興趣了。羅斌為了讓年輕人認識這項傳統文化,舉辦過上百場展覽,也巡迴全台小學進行皮影戲教學與DIY超過上千場,還積極地與學校合作,將傳統的偶戲帶入校園,讓小朋友們認識並喜歡上這項傳統的藝術。

延伸閱讀:蒲公英之絮日本在台作家木下諄一 與台灣結緣四十年

羅斌還把台灣的民間故事廖添丁改編成新古典布袋戲「廖添丁殺人案」,以及兒童故事「大稻埕老鼠娶親」。羅斌還把台灣的民間故事廖添丁改編成新古典布袋戲「廖添丁殺人案」,以及兒童故事「大稻埕老鼠娶親」。

羅斌也認真思考如何將台灣的布袋戲重新包裝,讓更多人藉由布袋戲認識到這項傳統文化。羅斌也到處尋訪台灣的布袋戲大師,並與專業的舞台設計師以及音樂家,寫出一套全新的劇本。結合東西方文化與歷史故事的新古典布袋戲「馬可波羅」,對白還以台語以及義大利語來演出,配樂更是請專業編曲以義大利歌劇加上傳統南管與北管樂器演出,中西傳統與藝術的融合,受到相當的好評,不但在台灣演出數百場,這齣新古典布袋戲也在歐洲大受歡迎,翻譯成20多種語言,在全球超過五十多個國家演出,也讓台灣布袋戲揚名國際。

羅斌還把台灣的民間故事廖添丁改編成新古典布袋戲「廖添丁殺人案」,以及兒童故事「大稻埕老鼠娶親」,把羅斌最愛的大稻埕藉由新古典布袋戲的演出,介紹給國外的觀眾。羅斌說,有很多外國遊客來到台灣都會專程來大稻埕,藉由這幾齣新古典布袋戲而來大稻埕的外國遊客還真不少。2008年,羅斌羅斌榮獲為臺北市榮譽市民,羅斌在國際推廣台灣布袋戲的成就也在2019年獲得臺法文化獎,2021年更獲得文化部第一屆文協獎章,感謝羅斌對台灣文化的貢獻。

藉由兒童故事「大稻埕老鼠娶親」這幾齣新古典布袋戲,有很多外國遊客來到台灣都會專程來大稻埕。藉由兒童故事「大稻埕老鼠娶親」這幾齣新古典布袋戲,有很多外國遊客來到台灣都會專程來大稻埕。

羅斌對偶戲文化的執著與付出,不僅能以文化與現代手法充實,創新台灣偶戲與國際接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