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新住民官美連以驚艷眾人的設計 宣揚印尼蠟染之美

印尼新住民官美連以驚艷眾人的設計 宣揚印尼蠟染之美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榮獲第7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的官美連女士,平時擔任印尼老師,在各個教育機關間教導印尼語及傳播印尼文化。官美連女士與女兒劉玉珍同學齊心協力,一起完成印尼蠟染服飾的設計。

當【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發布有關官美連女士的新聞,即刻有讀者詢問,是否有管道購買官美連女士設計的衣服,以及有沒有開設蠟染的相關課程。於是【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透過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的介紹,向官美連女士進行電話訪問。

官美連在印尼家人是從事布料買賣及服裝製作,從小耳濡目染的影響,也對印尼的蠟染服飾情有獨鍾。雖然以前家裡買賣衣服的事業中斷過,所幸現在仍透過台灣家人的扶持,在業餘時間做她最喜愛的蠟染作品。

官美連女士對布料瞭若指掌,她分享道,印尼蠟染是個歷史悠久的專業技術,也是重要的印尼文化。蠟染圖案會依據印尼各區的民俗風情而有所不同,例如峇里島擁有眾多廟宇,蠟染的圖案也以廟的圖形居多;又如爪哇島,則是以花草及鳥獸為主。官美連女士笑著表示,她最喜歡雅加達地區的蠟染服飾,因為色彩比較鮮豔,看起來活潑許多,符合官美連女士給人的氛圍。

官美連女士與女兒劉玉珍同學感情深厚,不僅偶爾以印尼語溝通,劉玉珍同學也格外喜歡印尼文化。往年他們一家人會回印尼居住一至兩個月,劉玉珍同學對印尼的生活相當適應,甚至時常為母親構思有關印尼文化的教授課程。

2019年官美連女士與劉玉珍同學曾到印尼東爪哇,與專業人士學習蠟染。官美連女士指出,儘管網路有很多蠟染教學,但還是要前往發源地,研習更深入的知識與技術。官美連女士不被現況困住腳步,她有考慮要開設印尼蠟染服飾店,讓更多台灣人及印尼人穿上既美麗又具有重要意義的蠟染服裝。

「以前的台灣,如果你穿蠟染衣服走在路上,會一直被不太友善的眼神側目。」官美連女士說道,她緊接著強調,「不過那是之前,現在不會了。反而會有人誇獎這衣服好好看。」官美連女士對於台灣的改變很是歡喜,因此她認真地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透露,要趁現在加強印尼蠟染在台灣的推廣,而她也能夠藉此將自己設計的衣服販售到全台各地。

官美連女士與學校合作開設蠟染DIY課程。 圖/官美連女士提供

官美連女士(右)及女兒劉玉珍同學(左)穿著官美連女士設計的蠟染服飾。 圖/官美連女士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