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愛寶島!新住民二代「定居台灣」 陳啟明投入緬甸語教學

緬甸新二代陳啟明,愛上寶島定居台灣。 圖/翻攝自臉書
緬甸新二代陳啟明,愛上寶島定居台灣。 圖/翻攝自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緬甸的新住民二代-陳啟明,他從小在緬甸出生成長,2017年因為要服兵役而回來台灣,後來愛上這塊寶島上的生活,於是決定定居台灣,並投入教育工作,成為一名緬甸語教學人員。【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以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一起分享李如寶精彩的故事。

延伸閱讀:中秋將至!桃市府宣導「豬瘟警報」 一起守護月餅、過佳節

陳啟明曾經赴俄羅斯求學,成為一名「俄國通」。 圖/翻攝自臉書陳啟明曾經赴俄羅斯求學,成為一名「俄國通」。 圖/翻攝自臉書

陳啟明從小對學習語言相當有天份,於緬甸的仰光大學就讀期間,選擇遠赴俄羅斯擔任交換學生,也因此對於俄羅斯語、俄羅斯文化、俄羅斯旅遊十分在行,成為一名「俄國通」。陳啟明提醒欲到俄羅斯旅遊的民眾,建議在旅程出發前先學習一些簡單的俄羅斯問候用語、基本溝通詞彙,能夠讓整趟旅程更加順利;且由於俄羅斯冬季非常寒冷,建議民眾夏季就去,氣候會比較涼爽。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陳啟明因身邊好友想學緬甸語,便投身教育工作。 圖/翻攝自臉書陳啟明因身邊好友想學緬甸語,便投身教育工作。 圖/翻攝自臉書

回到台灣定居的陳啟明分享,初到寶島時,身邊的朋友對於他是「緬甸新住民二代」的身分感到好奇,甚至告訴陳啟明想學習「圈形文字」的緬甸文,因此開始投入教育工作,擔任一名專業的緬甸語教學人員。在擔任老師期間,藉由準備教學題材過程中,讓自己更深入瞭解緬甸文化,同時運用網路平台架設專頁「跟阿明老師一起學緬甸語」,分享緬甸語教學課程、緬甸習俗、緬甸音樂等,讓更多人對於緬甸有基本的認識,同時也提升文化敏感度。

歡迎跟著陳啟明一起學習緬甸語。 圖/翻攝自臉書歡迎跟著陳啟明一起學習緬甸語。 圖/翻攝自臉書

此外,陳啟明也建議,對於緬甸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從當地音樂開始學習,先從語感切入學習,進而到日後學習語言、文字時較容易上手;目前陳啟明老師也在東吳大學開班授課,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