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親14年在台幫傭 成就阮秋姮翻轉人生 成為新台灣之光

阮秋姮與老公一起經營的YoutTube頻道Hang TV – 越南夯台灣。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阮秋姮與老公一起經營的YoutTube頻道Hang TV – 越南夯台灣。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入圍今年「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的阮秋姮,2018年雙十國慶典禮主持人,首度拍攝電影「徘徊年代」也在釜山國際影展大獲好評,也是擁有三千多萬觀看數的Hang TV – 越南夯台灣,台灣最具知名度的越南籍新住民網紅。

來自北越貧窮農村的阮秋姮說,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來台灣幫傭工作,高中畢業時,阮秋姮也經歷過一段對人生徬徨的時期,整天窩在網咖裡玩遊戲,還因為跟人打架被抓到警察局去。回家後父親語重心長地說,「你怎麼對得起在台灣辛苦工作的母親」,點醒了阮秋姮年輕迷茫的心,於是在媽媽梁氏紅兒的支持下,阮秋姮決定來台灣學中文,或許一年後可以再回越南的仲介公司當翻譯。

剛來台灣第一年阮秋姮與媽媽住在雇主家,這也是長這麼大以來,與媽媽最親近的一段期間,此時阮秋姮才知道,媽媽希望三個女兒可以嫁個好人家,又擔心貧困的家境,可能連上門提親的沒有,阮秋姮的媽媽在台灣幫傭14年,努力栽培女兒們讀書,希望三個女兒的未來能過得比她好。

阮秋姮穿著藍色越南傳統國服走金馬獎頒獎典禮紅毯,成為最美的焦點阮秋姮穿著藍色越南傳統國服走金馬獎頒獎典禮紅毯,成為最美的焦點。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阮秋姮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在下課後拚命地在餐廳打工也順便練習中文。「我是一個從越南來的窮小孩,為了找個改變我人生的機會來到台灣,我知道我必須要比別人更努力。」

原本單純只想來台灣一年學中文,就趕快回去越南找工作,在媽媽的鼓勵下,阮秋姮繼續在台灣念完了大學以及研究所。2015年阮秋姮在電視台打工機會中,認識了從事廣告傳播工作的厲家揚。

當時阮秋姮在學校教授越南語,歷家揚為了追求阮秋姮,也報名上課當學生。

為了要讓更多人能夠輕鬆學習越南語,阮秋姮與歷家揚在2016年設立YouTube頻道「Hang TV - 越南夯台灣」,以中文發音拍攝越南語言教學,以及介紹越南文化等影片,讓台灣觀眾藉由這些影片認識越南。

同時阮秋姮也開了另一個純越南語發音的子頻道Hằng's - Đài Loan từ A-Z,將他在台灣求學及生活等拍攝成影片,原本只是想與越南家鄉的朋友們分享,沒想到這個子頻道吸引了許多計畫來台灣讀書的越南學生,熱心的阮秋姮也不厭其煩地回答大家的問題,甚至幫忙找到台灣的相關單位,原以為這只是舉手之勞的小動作,後來在幾場與在台越南學生面對面的論壇活動裡,阮秋姮得知,這個越南語的子頻道竟成為許多越南學生的台灣求學生活寶典,這五年來很多來台灣讀書的越南學生,都是因為看了Hằng's - Đài Loan từ A-Z的影片後,對台灣有更多的認識,進而決定來台灣求學。

2018年,阮秋姮與厲家揚結婚,也在同年7月發布了一則「我的媽媽是外籍幫傭」,把阮媽媽在台灣奮鬥14年,用生命照亮三個女兒的未來,為家庭的付出的故事拍攝成影片,這支影片的點閱轉分享高達近百萬,也讓許多台灣觀眾非常感動,更獲得台灣及越南許多媒體爭相報導。也因為這支影片,把阮秋姮的知名度更推高一層樓,沒多久就接到總統府的邀請,擔任國慶典禮主持人,成為第一位擔任國慶典禮主持人的台灣新住民。

2018年阮秋姮主持國慶典禮2018年阮秋姮主持國慶典禮。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阮秋姮在YouTube以及國慶主持的出色表現,也讓劇組注意到她,2020年受邀參與大愛劇場的年度大戲《飄洋過海來愛你》,這部改編二十年前自嫁到台灣的越南新住民們的真實經歷,阮秋姮說劇本裡的主角「阮幸源」這個角色的個性以及剛來台灣的際遇,其實跟我自己很像,劇組也跟我說,在這部戲裡我只要「演自己」就好,故事前半段剛來台灣的青澀模樣,拍攝之前,我主動約了原主角阮幸源師姐好幾次,也跟著阮師姐一起參與志工的服務,藉而更深入了解故事原主角的個性以及真實的生活。

漂洋過海來愛你是阮秋姮第一次當演員,也入圍金鐘獎漂洋過海來愛你是阮秋姮第一次當演員,也入圍金鐘獎。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台灣俗諺說,「娶妻前、生子後」,今年八月剛出生沒多久的兒子,果然替阮秋姮帶來好運,第一次參與戲劇演出,就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

阮秋姮在《飄洋過海來愛你》優異,也讓她入圍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同時,另一部阮秋姮參與的電影《徘徊年代》,這部劇情長片在2021年九月上映就得到相當好的迴響,更入圍釜山國際影展。

阮秋姮與老公厲家揚以及剛出生的兒子,第一次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照阮秋姮與老公厲家揚以及剛出生的兒子,第一次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照。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今年30歲的阮秋姮,在台灣度過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從留學生、越南語老師、網紅、新住民、台灣媳婦.....好幾個不同身份,她從沒忘本,她的翻轉人生得感謝在台灣幫傭14年的母親,阮秋姮的故事激勵了許多人,轉變身份談起,回朔過去在台的點滴,包括她如何帶動更多越南年輕人到台灣發展,因為她的故事,使得許多新二代找到自信,阮秋姮的故事更搬上舞台劇,即將到德國演出,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新住民也能成為台灣之光。

以前台灣人一聽到我從越南來,會說:「妳是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嗎?」我就回答:「我是從越南來台灣讀書的留學生!」現在結婚生了小孩,以後人家問我,我要說我是新二代的媽媽。

阮秋姮說,我的未來還有很多計畫,教學、出書、主持或是演戲,我都嘗試過,很期待之後的人生挑戰,我想跟大家說,就算是幫傭的女兒,也可以翻轉人生,成為新台灣之光。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