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新住民竇氏青宣 創業也協助同鄉就業機會

來自越南的竇氏青宣帶來她的新住民故事 圖/桃園市新住民培力中心提供
來自越南的竇氏青宣帶來她的新住民故事 圖/桃園市新住民培力中心提供

本文授權自桃園市新住民培力中心

「我這個人想做什麼事,只要確定是我想要做的,就會放手去做。」

來自越南中越的竇氏青宣,在桃園後火車站經營一間越式洗頭美容店,踏入店裡,就能聞到瀰漫在空氣中的草藥香味,伴隨著柔和音樂,身體逐漸放鬆,待在這個空間,便能將日常生活的疲勞感及壓力拋諸腦後。

青宣的個性豪邁又爽朗,來台灣已經十六年,初期在工廠擔任廠工,接著結婚生子定居在這片土地,由於工廠的工時較長,青宣沒有太多時間能夠陪伴小孩,於是她決定進入美容產業,同時學習美髮、美妝及紋眉等美業技能,這些轉折點,也使得她萌生了創業的念頭,踏上全新的道路。

竇氏青宣進入美容產業,同時學習美髮、美妝及紋眉等美業技能。圖/翻攝竇氏青宣臉書

延伸閱讀: 【新台客cha cha】阿根廷新住民為愛來台 大讚台灣是素食者的天堂

「一開始很困難,什麼事情都得自己來。」回憶起創業初期的艱苦,青宣感嘆地說,當時學完美容的技能後,便於竹北開了一間美容工作室,歷經更換兩次店址、店面搬遷至桃園,這段創業之路儘管不平順,但她不後悔,甚至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談起最近的創業狀況,青宣說現在美容店的生意非常好,由於客人變多,也向中心申請創業諮詢輔導,透過創業顧問線上和線下的諮詢,讓她重新評估整個事業規劃,期許今年能擴大店面、增加人力。

雖然創業初期很艱苦,但竇氏青宣仍然不後悔,甚至喜歡現在的生活。圖/桃園市新住民培力中心提供

延伸閱讀: 廣西新住民二代馬金玲 難忘母親的家鄉味

「我的夢想就是將美容事業做大,希望能夠提供機會給剛來台灣、沒有穩定工作的新住民或移工們,讓他們多一個學習管道及工作選擇,我希望每一個離鄉背井來台的人,能夠在台灣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給自己一份喜歡的工作。」青宣一直秉持著積極面對難關的人生態度,也是她能夠堅持到現在的原因,未來,她也會持續勇往直前,迎接生活中的每一項挑戰。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