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為各位讀者挑選本週與新住民相關的新聞,快速整理出四則新聞重點,並且以影片播報方式同時呈現,讓讀者與觀眾用最短時間,迅速了解本週新聞大事,帶您輕鬆掌握新聞進度不落後。(影片請看:20230216 NIA影音新聞-華語)

  • 逾期停留自行到案 無須躲藏 終於能安心回家

移民署於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止,推動「擴大逾期停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最低逾期罰鍰2千元。在新竹有一對印尼籍的夫妻,帶著只有3歲及5歲的子女來自行到案,一家人終於可以回印尼好好過生活。宜蘭縣專勤隊受理已經懷孕的印尼籍女子小玲,與她的男友阿勇自行到案,並安排民間團體以伊斯蘭教儀式認證雙方關係,幫助二人順利返回印尼。主動到案和被查獲真的差很大,日前有一對印尼籍失聯移工情侶來到移民署台南專勤隊自行到案,依規定減輕處罰。同時間,專勤隊剛好查獲帶回另一對越南籍失聯移工情侶檔,這兩人因遭檢舉查獲將送收容及繳足額罰鍰,形成對比。在桃園有一對九十多歲的越南老夫婦,來台探親逾期居留 ,內政部長林右昌及移民署長鐘景琨來探視,提醒下次來台灣,一定要注意可居留的期限。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今年六月底前可從寬論處

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回家 圖/移民署提供

 

  • 土耳其8強震 台灣搜救隊即刻出動

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6日凌晨4時17分(台灣時間上午9時17分),發生規模7.8強震。 經過外交部緊急連繫通知,內政部消防署率先組織了共130人以及5隻搜救犬的搜救隊,分成兩批前往土耳其援助。外交部長吳釗燮、內政部長林右昌、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也前往機場,為搜救隊授旗表達謝意。感念當年921地震土耳其救援隊是最早趕來協助的。台灣民眾在網路上聲援「土耳其,這次換我們來幫忙了!」

延伸閱讀:台灣送愛到土耳其踴躍 土耳其駐台代表、藝人吳鳳、圖佳 含淚感謝台灣人的愛心

吳鳳看到來自全台灣上千箱的物資,感動「我要把這個畫面傳給土耳其媒體。」 圖/翻攝於吳鳳YouTube

 

  • 台北春季賞花 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遇見愛」

台北春季花展有三部曲,分別為北投三層崎花海「剛好」、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遇見」,以及台北玫瑰園的「幸福」。士林官邸鬱金香展在2月9日到2月19日浪漫登場。現場有多達20多種品種,13萬株鬱金香,讓參觀民眾感受到浪漫的異國風情。花展免門票入場,周末還有精彩的表演活動,以及拍照打卡抽獎活動。

延伸閱讀:台北春季花展三部曲-- 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遇見愛」

2023士林官邸鬱金香展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 新住民影視題材夯 下一個大明星可能就是你

台灣以東南亞新住民為題材的影視作品越來越受到重視。近幾年幾部新住民議題影視作品,在金鐘獎以及金馬獎也有亮眼的好成績。也捧紅了莫愛芳,阮秋姮,范瑞薔薇,阮安妮等優秀的新住民成為亮麗的明星。新住民議題影集「化外之醫」將在今年開拍,製作公司在尋找適合的新住民演員遇到困難。希望新住民別自我設限,可以大膽投履歷,或是註冊演員媒合平台,未來找上新住民的演出機會將會越來越多。

延伸閱讀:新住民影視題材夯 嚮往進入演藝圈的新住民快來試鏡

新住民議題影集「化外之醫」廣招新住民演員 圖/「化外之醫」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