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 一次看懂如何預防、疫苗效果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 圖/Pixabay圖庫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 圖/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短短兩週便取代Delta成為非洲南部主流變異株,引起國際關注;而且這株最新變種因含大量突變且傳染力比Delta株更高,因此多國緊急祭出新的旅行禁令。《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該新變異株之相關問答,提供給讀者參考。

延伸閱讀:臺北市提供10處疫苗接種站 供民眾現場掛號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稱Omicron變種為11月9日首度被發現。 圖/Pixabay圖庫世界衛生組織稱Omicron變種為11月9日首度被發現。 圖/Pixabay圖庫

一、Omicron何時出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變種應是11月9日首度被測得,有鑑南非過去兩週確診暴增,新變種很可能比現有其他變異株更容易傳染。然而,世衛在南非科學家發布消息後,迅速將最新變種歸類為最高等級的「極需關注變異」,並取代目前肆虐全球的Delta變異株;同時世衛發出聲明警告,初步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痊癒者再次感染這株最新變種的風險不低。

傳播力比Delta更強嗎

近2週Omicron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香港、比利時、以色列、荷蘭、英國及澳洲也陸續出現病例,但確切傳播力仍待更多數據分析。

各國緊急祭出旅行禁令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英國已暫停到過南非及其周邊幾個鄰國的人士入境後,以色列、新加坡、美國、加拿大乃至整個歐盟紛紛跟進。與先前的旅禁相同,各國僅允許本國公民和有永久居留權者在病毒篩檢陰性才能返國,有些國家在人員抵達後還需做額外篩檢與隔離。

延伸閱讀:移民署呼籲外來人口一起來 施打疫苗顧健康

專家認為即便Omicron會削弱疫苗效果,但疫苗提供的保護力不會歸零。 圖/Pixabay圖庫專家認為即便Omicron會削弱疫苗效果,但疫苗提供的保護力不會歸零。 圖/Pixabay圖庫

現行接種的疫苗仍有效嗎

大多數疫苗是用病毒的「棘狀蛋白」使人體免疫系統預防感染新冠肺炎,但Omicron變異株的突變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與擴散的能力,讓免疫細胞更難攻擊病原體,可能降低疫苗效力,但實際影響程度仍待驗證。此外,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英國AstraZeneca公司、美國莫德納生技公司皆已著手研究相關資料,判定現有疫苗是否需要調整。

如何預防Omicron變種病毒

根據《華盛頓郵報》指出,專家認為即便Omicron會削弱疫苗效果,但疫苗提供的保護力不可能歸零;無論這株新變種未來是否會擴散,都建議人們還是要竭盡所能避免染疫機會,完整接種疫苗、戴好口罩、勤洗手皆為上策。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