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泰國北部南邦府盛產陶瓷 「公雞碗」道出華人移民南洋歷史

泰國北部南邦府盛產陶瓷。 圖/翻攝自KKDAY
泰國北部南邦府盛產陶瓷。 圖/翻攝自KKD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在港星周星馳電影裡時常出現的公雞碗,曾流行於中國閩、粵地區,百年前隨華人帶至南洋,今日在泰國南邦府的「塔那磨里陶瓷博物館」,就保存了這段史實。

延伸閱讀:疫苗數位證明即日起開放申請 3步驟可取得、有60國通用!

親手體驗陶瓷彩繪,製作自己專屬的公雞杯。 圖/翻攝自KKDAY親手體驗陶瓷彩繪,製作自己專屬的公雞杯。 圖/翻攝自KKDAY

當年,廣東華僑陳森裕移居泰國,發現南邦出產優質瓷土,於20世紀中開始,在當地設立雞碗工廠,今日博物館內,還保有當時的柴燒龍窯,並由專人示範手繪公雞碗的種種細節。

雞碗的「雞」因諧音與「家」相近,廣受平民百姓喜愛,博物館內除了收藏不同年代、不同材質的公雞碗,也販售花瓶、擺飾等生活陶,物美價廉。遊客亦可在鄰近的商店外,親手體驗陶瓷彩繪,製作自己專屬的公雞杯。

延伸閱讀:環保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 店家「禁止使用」保麗龍杯!

「公雞碗」道出華人移民南洋歷史。 圖/翻攝自KKDAY「公雞碗」道出華人移民南洋歷史。 圖/翻攝自KKDAY

目前在博物館內展示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公雞碗,如全世界最小的公雞碗還有鑲金的公雞碗,同時也展示了陶瓷做成的各種物品如花瓶和各式廚具,塔那磨里的發展史具體而微地呈現了南邦府的陶瓷發展史,目前南邦仍有上千座的陶瓷工廠,有些也轉型成為觀光工廠,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更多旅客了解南邦的歷史。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