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泰國籍逃逸移工終於可以回家

宋姓泰籍逃逸移工前往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投案,終於可以放心回家了 圖/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提供
宋姓泰籍逃逸移工前往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投案,終於可以放心回家了 圖/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移民署今年2月1日起鼓勵逾期居留外籍移工主動投案,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最低逾期罰鍰2千元,並且不管制禁止入國期間等措施,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宋姓泰籍逃逸移工來台工作,因水土不服生病苦撐1個月,便逃亡至高雄躲藏至今,並在岡山某泰國餐廳打零工,老闆娘得知他的處境,陪他向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投案,得知從寛懲處僅繳罰2千元,不用收容,宋男得知很快能返泰和家人團聚,開心地手舞足蹈。

來自泰國的宋姓男子,因婚後在泰國當地薪資低,無法負擔小孩的生活費,去年十月間他來台工作,應聘宜蘭某鋼鐵廠工作,因年紀較大又水土不服,經常生病,體力負荷不了,離開原本應聘的工廠,至高雄打零工維生,成了失聯逾期居留的移工。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2月1日至6月30日止,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圖/移民署提供

他在失聯期間收入十分不穩定,三餐也成問題,因思念泰國家鄉的妻子,只好到處向朋友借錢籌措返鄉機票,但仍缺少繳交逾期居留的一萬元的罰鍰,岡山某泰國餐廳老闆娘得知,原本決定資助他返回泰國和妻子團聚。

善心老闆娘前日陪他到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投案,得知2月1日起移民署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首日,只要失聯、逾歸外籍移工,自2月1日起至6月30日主動投案,除可結束四處躲藏的違法打工生活,還不用收容便可平安返鄉,還能獲得減輕罰鍰。

移民署高雄專勤隊表示,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審查,逾期罰鍰將由3萬元加重至15萬元,管制來台期間也從原本最高3年,改為最高10年,得不償失;由於外籍移工受雇期間逃跑,造成失聯移工的亂象,移民署祭出改善方法,正視防疫與移工漏洞。

移民署設置本專案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24-881(ByeBye),提供多國語言服務,民眾及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也可以利用該專線諮詢自行到案相關訊息。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