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台灣之光—五十嵐祐紀子 推動台灣在宅醫療先驅 串聯社區網絡互助共生

新台灣之光—五十嵐祐紀子 圖/檔案照片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來自日本群馬縣的五十嵐祐紀子,來到台灣大學就讀城鄉所博士,並與擔任安寧病房的余尚儒醫師共組家庭,在台灣展開新的人生。曾在安寧病房多年的余尚儒醫師,不忍看見病人在生命最後時間卻無法回家善終的遺憾。夫妻倆決定前往日本進修,將日本推行多年的在宅醫療與臨終照護體系帶回台灣,2017年12月,成立台灣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運作核心的「都蘭診所」。

來自日本群馬縣的五十嵐祐紀子,來到台灣讀書,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圖/檔案照片

五十嵐祐紀子與丈夫余尚儒醫師。圖/檔案照片

為了進一步推動在宅醫療,五十嵐祐紀子奔走於台東的教會、社區、宮廟以及協會,並透過舉辦唱歌聯誼、義賣、以及電影賞析等活動,向大眾介紹在宅醫療所提供的服務,與社區串連出更親密的互聯網絡。

透過舉辦唱歌聯誼、義賣、以及電影賞析等活動,向大眾介紹在宅醫療所提供的服務。圖/檔案照片

延伸閱讀:新台灣之光--丹麥老爸為愛女回台 13年掏千萬培育台灣球員

透過多年來的巡迴醫療,五十嵐祐紀子發現,落裡除了獨居老人以及病人,還有許多隔代教養或父母忙於工作的孩子,更需要協助與關懷,五十嵐祐紀子也與教會連結開課後輔導課,也經常利用社區串聯力量替孩子們籌募食材,為社區互助共生而盡一份心力。今年更是忙著到處奔走,幫忙部落裡弱勢的孩子們籌組足球隊。

五十嵐祐紀子奔走於台東的教會、社區、宮廟以及協會。圖/檔案照片

延伸閱讀:「新台灣之光」柬埔寨象臂女孩余君妮台灣重生 投入志工服務報答台灣

五十嵐祐紀子跟隨著丈夫來到台東推廣在宅醫療與臨終照護已經將近7年,為了能更全面地照顧更多人,2014年4月成立「都蘭診所陪你回家協會」,並在台東市區設立「米八遛(Mipaliw)」的服務據點,提供民眾諮詢醫療相關服務,將服務從老人以及病患,擴散到需要幫助的孩子們,也藉由協會以及社區網絡的串聯,推動少有所養,老有所終,互助共生的地方創生。

五十嵐祐紀子幫忙部落裡弱勢的孩子們籌組足球隊。圖/檔案照片

更多五十嵐祐紀子精彩感人的故事,完整影片都在議題影音新台灣之光—五十嵐祐紀子 推動台灣在宅醫療先驅 串聯社區網絡互助共生。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