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加坡歌手魏妙如 唱出北漂人夢想的臺北

新加坡歌手魏妙如,在音樂這條路上堅持不懈。(圖/魏妙如授權提供)
新加坡歌手魏妙如,在音樂這條路上堅持不懈。(圖/魏妙如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來自新加坡的魏妙如,去年在臺灣參加大型選秀歌唱節目,寫下整整二十週的衛冕紀錄,一舉拿下冠軍寶座,也給自己的歌唱生涯留下難忘的紀錄。當時正值疫情嚴重時節,關在家裡的魏妙如,感觸特別深刻,也創作了《夢想的台北》一曲,「沈浸在夜的黑,孤單和疲憊,期待有人相依相偎。」這首結合中、英、臺語的歌曲,深刻地唱出了北漂人的心聲。

「夢想的台北」

魏妙如來臺灣定居兩年,但是在新加坡和臺灣來回已有八年之久,也曾替林俊傑、弦子等人唱過DEMO帶。喜歡歌唱和音樂的她,參加多次音樂比賽,雖然常落敗,卻始終堅持初衷。「還是要透過音樂去把握每一個當下,音樂陪伴著我們,讓自己不會那麼孤單。」

魏妙如來回新加坡和臺灣已有八年之久,也曾辦過許多場演唱會。(圖/魏妙如授權提供)

「太多紛擾雜訊。」今年31歲的魏妙如,投入音樂創作已10年,她坦言音樂之路會遇到不太能理解自己的人,也會開始懷疑自己。「到了一個年齡,周圍的朋友都生小孩,會覺得朋友和你的距離越來越遠,和朋友的談話間也會透露出,自己對夢想的質疑。」不光是這樣,參加比賽衛冕多次後,因為曝光率帶來的網路輿論,也是紛擾雜訊的來源。面對這些,妙如會把自己拉回來,告訴自己,這跟音樂的本質是沒有關係的,不要太走心。

延伸閱讀: 印度新住民李眉君「譯」出精采的人生故事

「連續衛冕20週,拿下臺灣歌唱比賽冠軍」

要重回比賽,其實魏妙如要過內心很大的一個關卡。一切都要重新開始,找歌單、歌曲選擇受限、他人對自己的期望等等,讓魏妙如第一次再站上舞臺時,會很緊張也有所保留。慶幸的是,在這一年十個月的比賽期間,她沒有自暴自棄或讓自己太放鬆,最後連續衛冕20週,拿下民視大型歌唱選秀節目《台灣那麼旺》的冠軍。

魏妙如拿下民視大型歌唱選秀節目《台灣那麼旺》的冠軍。(圖/魏妙如授權提供)

面對每一次的比賽,魏妙如不畏連續衛冕被中斷,時常挑戰新曲風和本來不熟悉的臺語來演唱。為了做足準備,她會先把旋律聽熟,再用羅馬拼音讓自己方便記憶,唱熟悉後再把錄音檔給一位臺南的音樂製作人朋友聽。「我讓自己每天早上起來,都是在一種以前學校考試的時候的狀態。」自律的她,會盡量忍住不吃辣來保護聲音。有時也會放棄和朋友約出去小酌的機會,為的就是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難忘的臺灣人情味」

2015年來臺灣環島的時候,魏妙如在臺中偶然認識一個居酒屋的老闆,也一直保持著連絡。直到2017年,在有新加坡政府的補助之下,妙如以獨立音樂人的身分,再次回到臺灣宣傳發行第一張專輯。沒想到非親非故的老闆,竟然主動邀請和安排魏妙如到居酒屋的舞台表演和宣傳,還準備了菜單上所有的美食佳餚請樂手和團隊們享用。過程中也一直在社群網站上幫忙宣傳、也叫熟悉的客人來多多捧場。「只是某一次旅行吃過他們家的東西,就盡心盡力地幫我,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不僅如此,去年的彰化一日遊,也讓她感受到小吃店老闆們的熱情。臺灣粉絲們的關心和幫助也讓妙如很感動,她曾經在夏天收到粉絲寄來的一整箱芒果,也因為粉絲的推薦選了很多臺語歌曲,像是蕭煌奇「上水的花」讓她能夠奪得評審們的青睞與喝采。

延伸閱讀: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用溫暖行動搭起台菲新住民溝通橋梁

「計畫和夢想」

提到目前的夢想,魏妙如希望音樂能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樣就會覺得很幸福了」。長遠的夢想就是能夠在臺灣找到更多歸屬感,「我想待在臺灣的主要原因是已跟大家建立了情感,我也很喜歡這邊的生活方式。」她很感謝臺灣的朋友們在過節時,會邀請她一起聚餐,讓她在異鄉不寂寞。

有休假時,魏妙如會和臺灣朋友來上一趟輕旅行。(圖/魏妙如授權提供)

在音樂方面,除了近年才學習的臺語,魏妙如計畫挑戰更多的文化結合。因為她的家鄉是富含多元文化的新加坡,希望能有一張專輯能加入東南亞國家的語言,例如馬來語。

「音樂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在比賽外,魏妙如也喜歡演譯自己喜愛的歌曲,她在YouTube上創了《妙如晚安曲系列》,也常在社群媒體分享日常生活點滴、隔離期間上音樂課的情況、臺星的語言以及文化差異、和在臺灣的輕旅行給粉絲們。

魏妙如在YouTube上創了《妙如晚安曲系列》,演譯自己喜愛的歌曲。(圖/魏妙如授權提供)

對魏妙如來說,音樂就像吃飯喝水一樣的自然,她說,每次聊到音樂,或是唱歌時,都是自己最有自信的時候,因為「不論別人對你的期待是什麼,不管未來會怎樣,最重要的是你要活得自在!」

歡迎讀者一起追蹤魏妙如的 Facebook, Instagram, Website, YouTube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