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重點新聞

趣味桌遊推廣多元文化 屏東移民署家庭教育培力新住民講師

屏東移民署家庭教育培力新住民講師。(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屏東移民署家庭教育培力新住民講師。(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近日結合轄內屏東區、東港區、恆春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以「新住民講師培力-桌遊工作坊」為主題,利用屏東縣政府委託三區中心共同研發的多元文化卡牌 (研發試行中),邀請新住民藉由玩遊戲學習溝通互動,學成的新住民講師都能獲得一套自己的卡牌,作為日後授課的專屬教具,透過簡單好玩的卡牌遊戲,讓新住民講師更容易將母國文化推廣給轄內社區長者及幼兒園學童,做到「文化有愛、交流無礙」。

延伸閱讀:南投移民署向移工宣導非洲豬瘟 多國母語翻譯加強說明

屏東移民署以「新住民講師培力-桌遊工作坊」為主題,邀請新住民藉由玩遊戲學習溝通互動。(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屏東移民署以「新住民講師培力-桌遊工作坊」為主題,邀請新住民藉由玩遊戲學習溝通互動。(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東港區新住民中心社工林婧家表示,以往舉辦文化宣導課程,參加對象多是10至60歲的青壯民眾,老年人及幼兒因為語言能力及專注力較弱,反而較少機會參加,這套卡牌便是針對老年人及幼兒為對象設計,內容包含情緒、興趣、各國國旗、多元文化說明、異國美食、文物及數字等7種類,一套卡牌可分為2至6人遊玩,玩法種類多,考慮到社區老人及學齡兒童閱讀能力較弱,卡牌以色彩豐富的圖畫為主,搭配新住民講師生動活潑的講解,能有效吸引老年人及幼兒的注意力,從遊戲互動中學習,達到寓教於樂。

延伸閱讀:印尼三姐妹「不用強制驅逐出境」 移民署:可續留台灣生活

透過卡牌遊戲,讓新住民講師更容易將母國文化推廣給轄內社區民眾。(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透過卡牌遊戲,讓新住民講師更容易將母國文化推廣給轄內社區民眾。(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參加課程的越南新住民黎子慇很開心表示,這次上課讓她知道,當老師不只是單純拿麥克風照著簡報解說,還能利用桌遊教學與學員互動,她也上台分享來臺後的心得,嫁來臺灣多年,一開始很認真學習中文及臺灣文化,但生活中常遇到有別於越南的文化差異,比如在臺灣,聽人說話的時候雙手抱胸是一項不禮貌的動作,但在越南,這是表示晚輩對長輩的尊敬、認真聆聽的姿勢,因為常常被誤解,讓她開始反思,為何不將母國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臺灣民眾了解,於是開始積極參與移民署及轄內協會舉辦的各種培力課程,希望能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現在她已經學會這套卡牌,迫不及待想和社區的學員一起快樂學習。

大夥兒開心地一同參與活動。(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大夥兒開心地一同參與活動。(圖/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屏東縣服務站站主任黃仲傑表示,移民署對於新住民的關懷、扶助與獎勵從來不間斷,除鼓勵新住民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取得證照,增加社會競爭力,同時為激勵新二代學生努力向學,培育優秀人才,目前正積極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該計畫報名期間自2022年2月14日起至3月14日止,歡迎符合資格者至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系統完成報名作業。另外,也呼籲大家要加強防疫措施,並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安心接種COVID-19公費疫苗,如有相關問題,歡迎向屏東縣服務站洽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