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守住醫院防線!AI偵測X光片揪新冠肺炎 食藥署首度核准了

守住醫院防線!AI偵測X光片揪新冠肺炎 食藥署首度核准了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衛福部食藥署最新專案核准一款人工智慧(AI )系統,可輔助偵測患者的胸部X光片,發現疑似染疫並且提早示警,有助守住醫院防線。此外,透過AI科技協助防疫,從疫情監測、快速診斷、藥物治療選擇到疫苗研發,是當前重要課題。

 這款AI胸部X光片輔助偵測系統,是由台灣醫學影像公司與醫療機構合作開發的AI演算軟體,公司負責人即是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暨批踢踢(PTT)創辦人杜奕瑾。

 延伸閱讀:防疫專線「1922」被打到爆! 陳時中親自解答3大常見問題

 

 AI系統可判讀病患的胸部X光片,有無新冠肺炎症狀。 圖/翻攝自《BBC》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蕭世欣表示,新冠肺炎許多無症狀患者,可能因其他傷病到院,造成傳播風險,這款AI系統可輔助判讀病患的胸部X光片,若偵測到疑似病患,就可及早發出簡訊警示醫護人員。

 延伸閱讀:落實防疫!移民署台中站提醒民眾 外出謹記「二不三要」守則

 

 AI判讀新冠肺炎疑似個案的準確度約80%。 圖/翻攝自《聯合新聞網》

除了加速偵測外,節省人力、減少錯誤也是一大重點,畢竟放射科醫師判讀各式檢驗檢查影像,相當耗眼力與腦力,看久難免疲乏,且同張X光片不同醫師可能做出不同判讀。這時候AI系統,便可分擔醫師判讀工作,並給予第二意見,目前已知利用AI判讀新冠肺炎疑似個案的準確度約80%,和快篩相當,但速度更快、更省時。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