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南北差異 農曆新年代表花大不同

桃花對於越南人具有崇高的意義。(示意圖/取自Pixabay)
桃花對於越南人具有崇高的意義。(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桃花對於越南人具有崇高的意義。(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越南地形狹長,面積共331,688平方公里,氣候屬於熱帶季風型,又可以再分成北中南三區的氣候差異。不同的氣候及地形條件孕育多樣的動植物,諸如過年期間,南北差異在代表花朵上有明顯的不一樣。

延伸閱讀:越南檳椥省有著椰子之鄉美譽 經濟價值高可做食品、生活用品

對於越南人而言,新年必備的三項物品為桃花、金桔以及五果盆。在越南的文化歷史中,桃花具有極高崇的意涵,他們認為桃花能夠驅邪,意味著「幸福。」根據Hello Vietnam的資料,桃花之所以重要,來自越南的古早傳說。遽聞越南北部一座村落有棵巨大的桃樹,此桃樹具有神性,裡頭住了兩位神靈,保護村民的安危。然而過年期間,神靈必須要離開村落,返回天庭一段時間,這期間為了讓眾人放心,會在家中放置桃花。

越南南部以黃梅花代替桃花。(示意圖/取自Pixabay)越南南部以黃梅花代替桃花。(示意圖/取自Pixabay)

延伸閱讀:彷彿穿越時空!越南會安古鎮燈籠營造古色古香氛圍

春節期間南部的氣候環境未有桃花盛開,因此南部民眾以黃梅花代替桃花。而另兩項必備物品,金桔代表「吉利」,五果盆則是裝著番荔枝、椰子、水榕果、芒果等五種水果,用來供奉祖先,象徵著年年有餘、豐衣足食。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