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馬祖國際藝術島展開 41組藝術團隊打造馬祖新風華

首屆2022「馬祖國際藝術島」登場,展覽至4月10日。(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首屆2022「馬祖國際藝術島」登場,展覽至4月10日。(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正式展開,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和文化總會,以「島嶼釀」為主題,邀請41組藝術團隊駐地創作,參與8個藝術計畫,完成39件作品,以馬祖的藍眼淚、軍事據點等得天獨厚的海洋、飲食、戰地文化元為元素與靈感,創作出只有在馬祖才看得到的藝術作品,展期將至4月10日。

東引的《風塔》創作,由學生採集馬祖四鄉五島不同顏色的天然土壤,泥染而成。(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東引的《風塔》創作,由學生採集馬祖四鄉五島不同顏色的天然土壤,泥染而成。(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延伸閱讀:2022台灣燈會跟進「元宇宙」時代 創新科技結合傳統花燈

知名策展人林怡華將南竿七七據點化為地下美術館,以《地下工事》創作邀請大家走入坑道欣賞藝術作品,五三據點《傾聽島嶼的聲音》則結合軍事場景特色與美麗海景,帶來9件現地創作。《迴島嶼吧》讓馬祖食材與台灣各地食材進行對話,帶來全新的飲食體驗,另有藝術家與四鄉五島學童共創《風塔》地景藝術。

觀光熱點馬祖藍眼淚,則化身為《島塑椅》,由居民和志工以廢棄漁網、章魚籠和漂流木,打造了數十張以藍眼淚為意象的編織板凳,以作品回應當地重要景點,也反映生態的重要。

馬祖知名的藍眼淚,透過藝術家和居民的構思巧手,化身成為陸地藍眼淚編織椅。(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馬祖知名的藍眼淚,透過藝術家和居民的構思巧手,化身成為陸地藍眼淚編織椅。(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開幕當天,連江縣長劉增應指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連江縣未來10年的願景規劃之一,期待未來能以文化治理導入藝術專業、融入馬祖生態,讓馬祖「華麗轉身」。

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則以「美酒已經開罈了!」呼應「島嶼釀」的創作主題,希望透過藝術島,讓大家重新認識、再造與共創獨一無二的馬祖。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台灣首個以10年為願景的藝術行動。(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台灣首個以10年為願景的藝術行動。(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文化總會鄭麗君副會長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既傳承又創新、既在地又國際,讓大家重新認識馬祖。(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文化總會鄭麗君副會長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既傳承又創新、既在地又國際,讓大家重新認識馬祖。(圖/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延伸閱讀:台灣響應2022世界母語日 新北市圖推新住民媽媽說故事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