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灣編織藝術前進倫敦工藝週 展現台灣多元族群文化風貌

2023倫敦工藝週,台灣館以「Weaving Taiwan—編織多元文化」為主題  圖/文化部提供
2023倫敦工藝週,台灣館以「Weaving Taiwan—編織多元文化」為主題 圖/文化部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2023倫敦工藝週」於5月8日至14日在倫敦「克倫威爾藝術場」(Cromwell Place)登場,其中台灣館以「Weaving Taiwan—編織多元文化」為主題,展出30多組包含在台灣的新住民,原住民、閩客族群及等多元文化融合特色的編織作品。

延伸閱讀:讓國際看見台灣之美 屏東落山風藝術季奪國際設計大獎

印尼新住民工藝家馬月娥,以椰編作品參展。圖/文化部提供

「倫敦工藝週」(London Craft Week)為全球工藝圈的年度盛事,固定於每年5月舉辦。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策畫的台灣館,今年參展作品以「編」與「織」為主要特色,並且著重於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的面貌,例如使用月桃、香蕉絲、黃藤等台灣常見編織品素材,以及印尼椰編、客家織帶、原住民織布等。

延伸閱讀:探索各國童話 世界童話故事展於臺中新住民藝文中心盛大開展

印尼椰編製品。圖/文化部提供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工藝家馬月娥,為今年台灣館的參展者之一。她以台灣在地素材編織出具印尼文化特色的織品,例如椰編頭織帶、水果籃、包包、吊飾、帽子、扇子等多元用途的器具與裝飾。馬月娥表示,她自6歲起就幫家裡編織竹簍貼補家用,來到台灣之後,她也嘗試運用台灣椰子葉,創作多變的工藝編織品,並期待透過這次參展的機會,將印尼的綠工藝推廣至全世界。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客家織帶。圖/文化部提供

除了印尼椰編製品外,今年台灣參展作品也包括瀕臨失傳的客家織帶、泰雅族弓織帶、賽德克族的苧麻桌旗,以及閩南竹籐編織等30多組工藝品。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對此表示,期盼透過跨界、跨族群的多元文化,具體體現台灣綠工藝精神,帶領台灣工藝家站上國際舞台。

泰雅族弓織帶。圖/文化部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