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冬季吃火鍋 應注意湯底熱量及鈉含量攝取

國健署提醒,以火鍋吃到飽可能吃到的份量來估算,一餐可能會攝取到近2,800大卡  圖/取自pixabay
國健署提醒,以火鍋吃到飽可能吃到的份量來估算,一餐可能會攝取到近2,800大卡 圖/取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入冬之後,天氣逐漸轉涼,火鍋店可能會是許多民眾用餐的選擇。國健署提醒,以吃到飽可能吃到的份量來估算,一餐可能會攝取到近2,800大卡,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至800大卡。此外,喝下400克的麻辣湯底,就等於喝下1,320毫克的鈉,超過每日建議鈉攝取量2,400毫克的一半,因此一餐吃下來都會攝取極高的熱量及鈉含量。

延伸閱讀:三種食物富含膳食纖維 遠離慢性疾病發生

喝下400克的麻辣湯底,就等於喝下1,320毫克的鈉,超過每日建議鈉攝取量2,400毫克的一半。圖/取自freepik

國健署說明,火鍋肉類常見的牛五花肉片1盤(100公克),一份就有430大卡;豬五花肉片1盤 (100公克),一份也有360大卡;羊後腿肉片1盤 (105公克),一份則有179大卡;豬大腸1盤(100公克),一份也有198大卡的熱量。麻辣湯底的部分,2碗(400毫升),熱量就有344大卡,接近每餐建議攝取建議值500~600大卡,且鈉含量也高達1,320大卡。

延伸閱讀:台中全民野餐日 四大公園11/26綠地野餐同時登場

對此,國健署提出均衡飲食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民眾可以依據口訣中所提到的比例及份量換算概念,並運用「拳頭」及「掌心」來估計食物攝取量。另外也建議,火鍋湯底可改用昆布湯,同樣是2碗(400毫升),熱量僅11卡,鈉含量也僅158毫克。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