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農曆春節民俗禁忌 提醒新住民過好年

在台灣過年也了解傳統民俗禁忌,更能融入台灣生活。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在台灣過年也了解傳統民俗禁忌,更能融入台灣生活。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農曆春節是華人一年之中最為重視的節日,除了團圓飯之外,在農曆春節期間其實有許多傳統習俗與禁忌。許多新住民朋友與台灣家人同住,對於家中長輩謹守的民俗禮儀習慣可能還不太清楚,【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為新住民朋友簡單介紹幾項農曆春節的民俗禁忌,提醒新住民朋友們歡度農曆新年假期,也能更了解傳統的習俗與文化。

1.吃年夜飯,不吃魚頭,留下來的魚肉象徵(年年有餘)

2.過年期間不打罵小孩、與人爭執,不吉利的話別說出口。保持心情愉悅,讓今年心情都很開心。

3.過年期間(初一)忌打掃,掃地要從屋外向屋內掃,象徵將福氣掃進來)

4.大年初五以前,不洗衣服也不要將衣服曝曬於戶外。盡量在除夕夜之前洗衣服,把去年的穢氣洗乾淨,穿乾淨的衣服或新衣服,迎接新的一年。

5.紅包金額避免數字「4」和單數,新年紅包袋切勿重複使用。

6.除夕夜禁止關燈,特別是家裡有供奉神明,開著燈以光亮迎接新的一年。

7.初一別賴床、睡午覺,早起出門走春拜訪親友,開啟一年開始最重要的第一天。

8.「欠錢別欠過年」,趁過年前把債務趕緊還清以外,大年初一也相當忌諱向人借錢,更不能借別人錢。

9.大年初一不吃稀飯,初一早上吃素。

大年初一象徵著就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在長輩觀念裡,在過年的第一天早上就吃稀飯,代表著接下來的一年可能都會很窮困;初一避免吃葷食(忌殺生),提醒自己能保有慈悲心。

10.初一、初二早上不洗頭。初一、初二是「水神」的生日,如果在這兩天洗頭可能會把一整年的財運都沖光光。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