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生活新聞

台師大「搶救新二代華語計畫」 發表智慧注音平台學習利器

台師大推動「搶救新二代華語計畫」。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台師大推動「搶救新二代華語計畫」。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台灣有30多萬名新住民子女,但約有1千人不是從小在台灣長大,因而欠缺華語能力,台灣師範大學近日發表「提昇新住民及其子女華語文能力及雙語師資培育計畫」的推動成果,3年多來,透過智慧注音平台等學習利器,輔導來自31個國家的新二代,同時培育1千人次的新住民成為雙語老師。

延伸閱讀:終止戰爭悲劇 移民署與烏克蘭新住民同心祈願和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大學社會責任USR成果展,展現8項計畫成果,其中,由華語文教學系副教授林振興師生團隊,從2019年起推動的「運用前瞻科技提昇新住民及其子女華語文能力及雙語師資培育計畫」,結合大學、中小學及地區社團組織資源,實地到台北、新北、桃園、嘉義等地的學校,了解需要進行銜轉教育新二代的華語文程度。

林振興表示,團隊在評估後,依據不同學習需求,安排入校輔導課程,會透過具備語音辨識功能的智慧注音數位學習平台,讓學生練習與矯正發音,還有運用華語文全字詞教學平台,讓學生學寫字、認識筆順。同時,包括聲調調整,對許多外籍學生而言,一、二、三、四聲分不清楚,所以校方也幫協助矯正。

延伸閱讀:東海大學國際週 移民署行動列車前進校園

此外,該團隊也舉辦雙語師資培訓工作坊,加強中小學東南亞雙語師資的教學力,培訓重點包含課室管理、教學技巧等,至今已培訓約1千人次,未來希望能在台師大開發8到12學分的新住民華語學程,持續精進這群新住民雙語教師的教學能力,並希望與地方政府合作,發展相關認證機制。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