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升學就業

新北國小推廣多元文化教育 獲教育部雙項特優

新北市多元文化推行成果再傳捷報,獲全國多元文化優良教案雙項特優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多元文化推行成果再傳捷報,獲全國多元文化優良教案雙項特優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教育部日前頒發111學年度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獎項,秀朗國小、石門國小團隊更分別摘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特優獎項,連續二年囊括雙項特優。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新北市不僅擁有全台最多人口,新住民人數更居全國之冠已逾11萬人,透過教育局、輔導團與學校老師協力推動多元文化暨國際教育,引導學生認識理解不同族群文化的差異,進而學習欣賞與尊重多元文化,成為世界公民。

延伸閱讀:新北提升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 提供申請免費到府教學

石門國小透過在地課程結合社會、自然、數學及藝術等跨領域來發想課程藍圖。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秀朗國小以「掀開馬嘛嘛的面紗」教案榮獲特優,馬來語支援人員黃寶雲老師表示,學生看到課本有位穿著黑色長袍、頭巾蒙面,全身包緊緊的婦女,馬上詢問:不熱嗎?如何用餐?激起她想要設計讓學生理解馬來西亞各族群文化的教案。

延伸閱讀:國合會高等人力培訓獎學金 3月15日報名截止

秀朗國小以「掀開馬嘛嘛的面紗」教案榮獲特優。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石門國小編撰教案的游嘉萍老師表示,石門有山有海,透過在地課程結合社會、自然、數學及藝術等跨領域來發想課程藍圖,並從學生被虎頭蜂螫頭的經驗談起,進而連結在地釀製蜂酒的文化,結合SDGs「消除飢餓」之議題,使學生延伸思考全球飢餓問題是否能透過食蟲方式來解決,再延伸至其他國家食用昆蟲餐點的文化,希望藉由課程活動帶領學生破除舊有迷思,進而認識與尊重食蟲文化。

延伸閱讀:移民署好康報報 新住民及其子女獎學金開跑囉

小朋友藉由泰國料理以及泰幣認識泰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積極培育新住民語文母語教師,111學年度有七語152位教師,開班數有近1300班,逾3700名學生選修,全國最多。教育局持續鼓勵學校與教支人員藉由語言學習結合文化體驗,將各國穿著、用餐文化體驗及真人圖書館等融入課程教案設計中,引導學生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深化多元文化素養。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