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學華語正熱門!印尼學生搭配繁體字幕參華語競賽

學華語正熱門!印尼學生搭配繁體字幕參華語競賽(圖/取自四方報)
學華語正熱門!印尼學生搭配繁體字幕參華語競賽(圖/取自四方報)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隨著全球興起一陣華文熱,我國積極在新南向國家推動華語教育,例如在印尼推動留學台灣、華語測驗和台灣講座等活動引起迴響。今年暑假,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便舉辦首屆華語演講競賽,該競賽要求參賽影片需要配上繁體字幕,參加者相當踴躍。

據悉,有200名當地學生參加演講比賽之外,還有以「留學台灣」為主題的海報設計比賽,也有72名印尼高中及大學生參賽。當時,代表處教育組長歐淑芬說,參賽作品專業且亮眼,令評審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推動新住民交流 高雄推「印象有尼」展現印尼皮影戲

另外,演講競賽還分成「在家有說中文」與「在家沒說中文」兩組,參賽者除錄製3分鐘演講影片,還必須以正體中文製作演講內容的標題與字幕。當時得獎的是來自蘇門答臘島廖內省(Riau)首府柏干峇魯(Pekanbaru)的黃潔瑩(Cecilia)獲得「在家有說中文」組冠軍,雅加達的黄佳欣(Cia Sin)獲得「在家沒說中文」組首獎。另外,目前就讀金門大學的魏美亞(Wimaya Nitya Phandita)獲得海報設計比賽的首獎。她的作品以金門模範街的紅磚拱廊為背景,視覺效果鮮明。

而歐淑芬則補充,台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未來的文宣將採用魏美亞的設計,展現印尼學生的藝術才華。雅加達國立大學台灣教育中心主任蒂爾塔(Tirta Amerta Effendi)則說,「台灣是印尼學生最嚮往留學的亞洲國家之一,除了有獎學金,台灣對穆斯林非常友善,提供方便穆斯林禱告的祈禱室、學校餐廳也有清真認證的飲食,這些措施都讓印尼學生感到非常熟悉和開心。」台灣教育中心透過諮詢或分享會、社群媒體、出版手冊等方式,推廣留學台灣的獎學金,介紹台灣和中華文化,也舉辦教育展,讓印尼的大學和學生認識台灣的大學,促進交流。

印尼學生對留學台灣有高度興趣。(圖/取自Pixabay)印尼學生對留學台灣有高度興趣。(圖/取自Pixabay)

延伸閱讀:享受印尼文化風情!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於11月14日盛大舉行

印尼人口約1.2%是華人,而印尼則有30多所大學開設華語課程。2019年有上千人報名台灣推動的華語測驗,較2018年增加400多人,去年因疫情停辦。印尼學生對留學台灣有高度興趣,每年約600至700人角逐37個台灣政府提供的台灣獎學金,另有約200至300人申請34個華語獎學金名額。未來,可期待台灣和印尼雙邊高等教育的交流。

本文獲《四方報》授權刊載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