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各國十二生肖大不同 越南春節迎接「貓年」到來

越南人春節迎接「貓年」到來。 圖/翻攝自臉書
越南人春節迎接「貓年」到來。 圖/翻攝自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農曆春節本週到來,你知道嗎?在台灣、中國、新加坡等華人國家正準備迎接兔年到來,包括應景商品都會印上兔子,如:春聯、紅包袋等;而在越南則是迎接「貓」年到來!原來越南的12生肖裡沒有兔,而是用貓取代之;本網整理相關資訊,提供讀者參考。

  • 各國十二生肖大不同

一、台灣、中國、新加坡、日本、韓國:十二生肖依次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二、越南:十二生肖中沒有「兔」,而是改成了「貓」。

三、印度:十二生肖依次是鼠、牛、獅、兔、那伽(龍)、摩睺羅伽(蟒蛇)、馬、羊、猴、金翅鳥(印度神話中的巨鳥)、狗、豬,當中「虎」換成了「獅」、「雞」換成了「金翅鳥」。相傳印度十二生肖動物原為12尊神的坐騎。

至於為什麼越南會有「貓」年?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范氏伶表示,在越南沒有屬兔,兔年就是「貓」年,十二生肖有許多的傳說,一說是屬兔的卯年發音聽起來像漢語的「貓」,久了就變成用「貓」取代「兔」;還有另一種傳說是當時越南沒有「兔」,而貓會抓老鼠,對人有益就用貓代替兔了。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