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巴西森巴舞者沈維娜 台灣實踐熱情夢想

敬業又專業的沈維娜,是不少業者爭相邀約的舞者
敬業又專業的沈維娜,是不少業者爭相邀約的舞者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方巧如

「當我想要Kiss對方,或想抱對方時,需要先告訴自己不行!」來台灣34年的巴西籍藝人沈維娜,說起中文來,聽不出外國口音,她咬字清晰,俚語朗朗上口,還能說上台語,但血液中屬於巴西的熱情,在面對較拘謹的台灣人時,還是忍不住要在心中衡量,「要不要表現得那麼親密?」

45歲的沈維娜11歲時隨著繼父和母親,從巴西移居台灣,回想那段跟著父母親,在工廠全力為生計拼搏的辛苦,心頭還是很酸,特別是小時底層生活的辛苦,讓沈維娜懂得珍惜和努力,當她成為舞者和藝人後,什麼案都接,也拼命工作的態度,有一度讓她成為綜藝節目的最愛。

沈維娜常接國內綜藝節目通告,圖為多年前她上蔡康永與小S主持的「康熙來了」

「他們(其他來賓)看到我會說,她來了,她來了,她有羽毛裝扮,又喜歡講話,整個目光都會在她身上。」沈維娜說那時參加節目,常會聽到許多來賓私下議論。

西門町是她踏入演藝圈的起點。「好幾年前,西門町會有專門找漂亮女生的星探,說要幫忙經紀,大家總會閃躲,只有我主動黏上去,不但表演給他們看,還每天打電話,問他們有沒有表演活動能安排!」沈維娜率真地大笑。

西門町詢問的人,成了沈維娜第一位經紀人,但她面對所有案子的來者不拒,常讓經紀人吃不消,「有時他說這案子不適合我,我會說,去就適合!」連藝人阿KEN都忍不住跟她說,這樣不行啊!

沈維娜去年在Night da Bahia活動中展現曼妙舞姿

沈維娜對表演的熱愛,從小就開始,「小時不想上學時,只要媽媽一放森巴的音樂,我就會從床上跳起來。」同學喜歡起鬨要她跳舞,跳著跳著,她也跳出興趣,開始鑽研舞蹈專業,只要回巴西,一定找專業老師報到學習,慢慢地,在台灣不僅跳出名氣,也開始經營舞團。

表演歲月,最讓她懷念的是2021年一場活動,致力推廣台灣巴西文化的弗莎巴西打擊樂團長江健彰,邀請多位巴西、日本及台灣各地樂手舞者演出,盛況空前。

「那時我和巴西來的大師,還有鼓手,感動到哭了。」離鄉背井的感觸,他鄉遇知心夥伴,深深觸動著沈維娜,「在臺灣很少會遇到同胞,好難得,連要在家鄉見面都不容易了,竟能從四方來到臺灣表演,太讓人開心了!」

沈維娜(右一)與巴西老師Geraldo Marques(右二)、日本老師Kenya Shimano(左二)以及弗沙巴西打擊樂團長江健彰(左一)合影。

回顧自己人生在台灣落腳,結婚生子,還能從事人生中的最愛—森巴,沈維娜深知,一切都得來不易。

沈維娜出生時,生父已不見蹤影,她和媽媽兩人住在貧民窟裡,媽媽白天出門工作時,只能把她丟在臉盆裡.「媽媽會在臉盆裡放一點點水,我一整天吃喝拉撒都在上面,我們跟鄰居沒有牆,只用鐵絲網隔起來,鄰居黑人媽媽看我很可憐,就把我抱過去照顧,他們都有九個小孩,加上我就十個了。」

一路辛苦,也一路遇見貴人,後來因媽媽與來自台灣、在巴西開餐廳的繼父結婚,母女終能擺脫貧困的生活,也來台灣定居,但是一到青春期,工作總不間斷的沈維娜終究無法接受繼父的嚴厲,開始了叛逆生涯。

「我十八歲那年,爸媽決定要回巴西,我覺得很氣憤,從小到大,什麼事都是我在配合家人,從來沒有人配合過我,搭飛機那天,我就離家出走了。」直到兩年後,沈維娜才回巴西跟繼父道歉,但母女的相處卻始終帶著未解的憤怒。

沈維娜與先生和兒女開心合影,右為其乾女兒

「以前回巴西,看到媽媽為我煮的一桌好菜,我就覺得吃味,想說以前妹妹就是得到你這樣的照顧,為什麼我都沒有。有時在台灣跟她講電話,我態度也很壞,但掛掉電話後,又會一直哭。」

在一次媒體訪談過程中,沈維娜陪著奶奶(繼父之母)跟遠在巴西的媽媽和妹妹視訊,看著手機前面的異國親人,一百多歲的奶奶老淚縱橫,沈維娜在一旁鼓勵安慰,「我們多往好的方面想喔。」

沈維娜坦言,「住在台灣讓我失去巴西很多的愛。」但是台灣「也給我太多依靠和愛。」她現與朋友們組成 BMG巴米藝術團,推廣巴西文化和森巴舞,也給自己一個大挑戰「我想要連結原住民的舞蹈,開創更多可能性。」

台灣改寫了沈維娜人生篇章,她也期許自己,透過舞蹈,回饋這塊土地更多屬於巴西熱情、奔放及自由的能量。「我享受跳舞的自己,也熱愛自己文化,希望能把這樣的熱情帶給大家。」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