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灣迎新春!越南新住民歡慶「元旦節」 過年擺飾相當講究

台灣與越南都擁有農曆春節文化。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台灣與越南都擁有農曆春節文化。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台灣迎新春!越南新住民歡慶「元旦節」 過年擺飾相當講究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街坊染起節慶氛圍。作為臺灣多元族群的重要成員,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其實也有不少人本來就在過農曆年喔!「Tết Nguyên Đán」(元旦節)是越南語的新年,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大年初一,也稱「家庭節日」(Tết của gia đình),是一年一度家族團聚的重要日子。

延伸閱讀:疫苗數位證明即日起開放申請 3步驟可取得、有60國通用!

越南新住民歡慶「元旦節」。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越南新住民歡慶「元旦節」。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越南人怎麼過農曆年呢?除舊佈新(Tục trang hoàng nhà cửa)、除夕守歲(Tục giữ năm trong đêm giao thừa)、向親朋好友賀年(Tục chúc tết)等等習俗,都和華人傳統相似,也一樣喜歡用大紅、金色這類喜氣顏色作裝飾。為了讓家裡更有年味,裝飾當然免不了!有三種臺灣少見的過年佈置,不僅是增添年節氣氛,更在文化傳承上有深遠意義,讓我們一起認識吧!

延伸閱讀:環保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 店家「禁止使用」保麗龍杯!

越南人過年家中擺飾相當講究。 圖/文化部提供越南人過年家中擺飾相當講究。 圖/文化部提供

  • 種竹辟邪

「種」竹辟邪是重要習俗。因為臘月二十三送神,到年後迎神這段時間,家裡沒有灶君這樣的保護神,所以在除夕夜前,必須在大門口立上一支五六米高的竹子,竹梢掛上紅布、檳榔小袋、笛子、板金等飾品,代表居家有主,防止外邪。隨時代演變,農村之外,城市中越來約少見這樣的畫面。

  • 擺五果盆

「五」在越南是吉利的數字、內含種子的水果代表生生不息,在家中神明桌擺上一盆五果盆,能夠為家中帶來福氣。盆中常見水果,像是綠香蕉、黃色的佛手柑、紅色的辣椒,或是橘色的柑橘類,不同顏色有不同含意,也喚起子孫對先祖的追思感恩之情。

  • 擺放花盆

就像臺灣在過年時喜歡擺盆蝴蝶蘭、插個百合當裝飾,鮮花在越南也是年節首選。雖然花卉選擇很多,只要顏色或諧音吉利都適合,但桃花(hoa đào)和梅花(hoa mai),更有象徵意義。傳說中,有兩位魔鬼害怕的神明,住在一棵巨大的桃花樹上,只要在家裡擺枝桃花,就能保平安。梅花的漢越諧音是「幸運」(may mắn),能招來福氣。

臺灣是個族群多元的國家,不同族群帶來不同文化,讓這片土地變得更加豐富美好!《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向讀者介紹越南的「元旦節」,並祝福越南新住民朋友「Chúc mừng năm mới(新年快樂)!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