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2023新制上路一次看 基本工資漲至26.4K、民法18歲成年

2023新制上路一次看。 圖/翻攝自立法院
2023新制上路一次看。 圖/翻攝自立法院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自2023年1月1日起,許多新政策也將要上路;《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出新制提供讀者了解,包括:基本工資調漲、環保新制、國民法官、民法下修18歲即為成年人,為18至20歲的民眾解鎖更多權利。

  • 基本工資

2023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調升,月薪從2萬5250元調至2萬6400元,調升1150元,調幅約4.56%;時薪也從168元調至176元,調升8元。

  • 環保新制

2022年12月1日起,台北市實施飲料店「不可提供塑膠飲料杯」、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膠材質PLA杯;2023年1月1日起,循環杯新制上路,連鎖便利商店業及連鎖速食店業者,至少要有5%門市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

  • 國民法官

2023年1月1日起,只要年滿23歲、各行業的一般國民,在法院轄區內連續居住4個月以上,就有機會透過「隨機抽選」方式參與重大刑事案件的審判,公假期間「雇主應照給付工資,不可扣發全勤獎金」。(另外,若無正當理由,在國民法官選任日未到庭,是可處3萬元以下罰鍰。)

  • 民法18歲成年

2023年1月1日起,年滿18歲的國民就屬民法中「完全行為能力人」,可從事有效的法律行為,可購買運動彩券、申辦電信門號、銀行帳戶、信用卡、貸款、簽契約,也能提起民事及行政訴訟、開設公司、成為董事,自主成立醫療意願書等。

不過,原規定男18歲、女16歲就可結婚,但修法後必須雙方都年滿18歲才能結婚;此外,在選舉權的部分仍須年滿20歲才行。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