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文化談新事】 越南新二代李如寶透過創業推廣多元文化

本及來賓越南新二代李如寶  圖/移民署提供
本及來賓越南新二代李如寶 圖/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與內政部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越南新住民二代-李如寶。李如寶為Foodeast 赴憶文化創辦人,平時也致力於推動新二代培力計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向讀者分享李如寶的成長經歷及創業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越南新二代研發互動遊戲盒 陪你練母語

李如寶希望能讓更多新二代了解新移民父母的原鄉文化。圖/翻攝自Foodeast 赴憶文化官方臉書

李如寶的父親是越南台商,母親是越南人,在越南出生長大,直到大學才回到台灣。長期身處在兩種不同文化之間,內心難免會產生矛盾與衝突,因此李如寶小時候時常會對自我身分認同感到懷疑。

延伸閱讀:職涯諮詢師 印尼新住民二代曾玉鳳 尋根之旅

李如寶的團隊希望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東南亞文化。圖/翻攝自Foodeast 赴憶文化官方臉書

大四時,李如寶修了一門與創業相關的課程,也間接走向了日後的創業之路。因為她對移工、新住民、新二代等議題十分感興趣,所以希望將來能透過創業來改變一些現況。

因為課程需要,李如寶訪問了許多新住民及新二代。她發現許多新二代並沒有太多機會去了解新住民父母的原鄉文化。其中,有一位新住民媽媽甚至提到,孩子不了解她的文化,這對她而言,是「比針刺進心裡還痛得痛」。這也讓李如寶萌生了要讓更多新二代了解新住民父母原鄉文化的想法。

創業初期並非一帆風順。2021年疫本土情爆發之際,李如寶的團隊受到衝擊,曾在一個月內被迫取消3場活動,所有的準備都付諸流水。憑藉著「使命感」和「不甘心」,李如寶選擇繼續堅持下去,透過參與各種比賽或計畫,用獲得的獎金來招募新的團隊成員和維持團隊基本運作。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李如寶團隊開發的桌遊及繪本。圖/翻攝自Foodeast 赴憶文化官方臉書

為了擴展影響力,李如寶所創立的Foodeast 赴憶文化也積極開發桌遊及繪本等產品,希望能推廣至偏鄉地區。希望不只是新二代,其他人也能透過以美食為主題的桌遊,以及以越南傳說故事為背景的繪本,以趣味的方式來理解東南亞的文化。除此之外,李如寶也期盼,無論是新住民或新二代都能成為社會中「善的力量」,持續影響下一代,使台灣這片土地更加多元及多采多姿。

移民署「文化談新事」Podcast 收聽連結

KK Box  SoundOn  Spotify  Apple Podcasts  Pocket Casts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