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尊重多元文化3月22日 伊斯蘭教為期一個月齋戒月開始

今年的穆斯林齋戒月從3月22日,開始伊斯蘭教為期一個月齋戒月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今年的穆斯林齋戒月從3月22日,開始伊斯蘭教為期一個月齋戒月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與佛教、基督教並稱世界三大宗教的伊斯蘭教(回教) ,穆斯林每年在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都要進行齋戒,齋戒月的開始和結束都以新月的出現為準,世界各地也會因新月出現日期,會因各地時差以及看見新月的日期,會有落差。

今年台灣地區的齋戒月(Ramadan)為3月23日開始,為期一個月的伊斯蘭教齋戒月,穆斯林信徒必須在太陽升起到日落前禁飲、禁食,以實踐教義、修養身心,直到日落後才能吃飯喝水。4月22日為「開齋節」(Hari Raya Idul Fitri),也就是穆斯林的新年。相當於華人的農曆新年、歐美國家的聖誕節,是穆斯林國家最重要的節日。

延伸閱讀:台灣觀光局組團前往印尼ASTINDO旅展 拓展穆斯林市場

尊重多元文化及宗教,一年一度的齋戒月從3月22日開始。圖/翻攝自One-Forty臉書粉絲團

根據統計,全球穆斯林的人數超過16億人,大約佔人類的四分之一,分布在許多不同的國家和民族群體。有62%在亞太地區。其中,在世界第四人口大國印尼,是世上擁有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在印尼有2.72億人口的國家,高達87%人口信奉伊斯蘭教。

齋戒月最早的起源,來自先知穆罕默德接收到真主阿拉的啟示,命令他以「使者」的身份傳遞真主教誨,所以穆罕默德將他每年到麥加修行的「九月」定為齋戒月作為紀念。所以,伊斯蘭曆九月裡,穆斯林會由外而內、從身到心,進行一連串的修行,以虔誠的行為表現,更接近真主阿拉。

特別要注意的是,這個「九月」,指的是「伊斯蘭曆法」的九月!而伊斯蘭曆法是以月亮盈缺來計算的:月亮歷經盈缺一週的時間為 29 天 12 小時 44 分 2.8 秒,總結下來,伊斯蘭曆的一年會比認知的西洋曆少大概 11 天,這也是為什麼每年齋戒月日期稍有落差的原因。

延伸閱讀:移民署攜手清真寺 使收容所內穆斯林安心過齋戒月

尊重多元文化及宗教,一年一度的齋戒月從3月22日開始。圖/翻攝自One-Forty臉書粉絲團

穆斯林每年在齋戒月期間,只要符合「身體健康」以及「滿 15 歲」的穆斯林才會進行齋戒。根據穆斯林協會的定義,除老弱殘疾、孕婦、哺乳期產婦、月經期婦女、小孩與出外旅行者等不宜齋戒者外,所有穆斯林每天必須從第一道曙光出現前即開始禁食,不吃、不喝、不抽菸、禁房事,甚至禁絕非禮的念頭與不符常軌的行為,以靜坐誦讀古蘭經,並以虔誠敬意向阿拉懺悔,直到日落之後才能開齋進食。

我想要留言

Debbie All the praises and thanks are to Allah

回覆
229天前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