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教育部推動「校園愛樹計畫」 東南亞外籍學生排解思鄉愁!

教育部推動「校園愛樹計畫」。 圖/高苑科大提供
教育部推動「校園愛樹計畫」。 圖/高苑科大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教育部近年來推動校園愛樹計畫,希望從校園樹木盤點,進而建置完整的校園樹木圖資資料庫,以做為未來環境永續教育最佳教材基礎。高苑科大建校開始重視校園植物培育與護樹,目前樹種多元且有珍貴的台灣原生種植物。通識中心與圖書館合作藉由校園植物走讀方式,建構校園多元文化交流、撫慰來自東南亞外籍生思鄉情緒。

延伸閱讀:臺北市提供10處疫苗接種站 供民眾現場掛號接種疫苗

藉由校園植物走讀方式,撫慰來自東南亞外籍生思鄉情緒。 圖/高苑科大提供藉由校園植物走讀方式,撫慰來自東南亞外籍生思鄉情緒。 圖/高苑科大提供

校園愛樹計畫拍攝團隊紀錄魯凱族王正德老師與越南、柬埔寨、印尼外籍生透過校園植物「色、香、味」分享彼此文化異同。例如在台灣家家戶戶種植的觀賞植物雞蛋花,在東南亞僅在墓園與寺廟種植,柬埔寨康妮同學分享雞蛋花的香味招來鬼魅不適合居家種植。另外麵包樹果實是原住民與東南亞同學的最愛,來自越南的夢詩提到麵包樹果實百變料理與養生功效。

延伸閱讀:移民署呼籲外來人口一起來 施打疫苗顧健康

東南亞外籍學生排解思鄉愁。 圖/高苑科大提供東南亞外籍學生排解思鄉愁。 圖/高苑科大提供

以「樹說心語」說故事方式,說自己母國的文化與生活經驗,激盪出跨文化、跨族群的通識課程特色。圖書館也記錄系列校園植物與外籍生互動,搭起師生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橋樑,強化「學生為主、教師引領、跨域創新、在地實踐」的原則,看見校園師生無限創意教學亮點。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