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全國自強母親 斷臂越南新住民阮金凰積極助人

越南新住民阮金凰(右)獲得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表揚」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越南新住民阮金凰(右)獲得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表揚」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阮金凰,在意外中失去了右前臂,但她並未放棄,反而積極地成為通譯幫助他人、同時又耕種農地維持家計,堅強的人生榮獲家扶基金會的「全國自強母親表揚」,表揚作為一位母親的阮金凰,無論遭遇如何困難,都能保持堅強與愛心。

2023全國自強母親表揚,表揚多位堅強美麗的媽媽。圖/翻攝龔家賢臉書

延伸閱讀: 外籍研究員慢遊 嘉義大林「慢城」推動跨國交流

阮金凰初來台灣時在木材工廠工作,然而一次工作中,她的右前臂不幸捲入機器,不得不接受截肢手術,出院後面臨適應生活與重新找工作的困難,幸運的是丈夫支持她參加通譯服務課程,並成功通過越南語和中文的資格,從事通譯服務協助其他遇到困境的新住民朋友們,幫助他們了解台灣的法規與福利。

然而阮金凰的丈夫因為疾病倒下無法工作,令生活又遇到另一項困境,阮金凰也沒有氣餒,重新整理長輩留下的兩分農地,開始種植秋葵、辣椒來維持生計,為了節省成本,阮金凰自己處理種植、施肥以及收成等全部工作。

越南新住民阮金凰為維持生計下田耕種。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台灣首位新住民國策顧問 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新住民發聲

工作結束後,阮金凰則開始為一家人準備晚餐,儘管只有一隻手,但料理的動作都非常熟練,小兒子也會在廚房裡幫忙洗菜、洗米和端盤子,全家人一起享用晚餐,聊著生活中的小事,對阮金凰來說,這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也是對她辛勤工作的最好回報。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阮金凰表示即使上天給予了許多打擊,她仍然會為了心愛的家人努力奮鬥,讓生活變得甘甜。

阮金凰展現了勇敢面對生活挑戰的精神,她的努力和堅持也成為一段激勵人心的故事。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